依靠出口增长维持产销两旺 零部件企业抗跌

2011年06月30日 10:3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29日,中原内配(002448)早盘涨停令人注目,同时带动了汽车零部件股票的盘中跟涨。个股的表现不能预示车市的整体好转,但在车市产销低迷的状况下,仍有部分优势零配件依靠出口增长,维持产销两旺。不过,专家提示,3季度汽车零部件企业会迎来考验。

出口推动产销两旺

在汽车产销陷入低谷过程中,中原内配6月以来出现两度逆势涨停。这种强劲走势与公司最近频出利好有所关系。6月2日,公司以3年技术攻关成果,成功成为著名动力系统公司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的供应商。6月20日,在公司投资者网上交流会上,公司董秘又表示了公司由于出口订单充足,“不愁销路愁产能”。

分析人士认为,中原内配的良好发展势头表明,过硬的技术实力与积极的出口,是当前低迷行情中汽车产业链上所有企业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国泰君安研究员张欣认为,产销下降对汽车零部件厂商的影响并不尽相同,但决定受影响大小的最重要因素是零部件的可替换性。可替换性高的零部件技术门槛较低,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下易受挤压。国海证券研究员王清涛表示,在出口拉动和售后服务的支撑下,汽车零部件企业受汽车产销下降的影响要小于整车厂商。

多家公司也表明了进军海外的愿望。宁波华翔董秘杜坤勇曾表示,希望未来海外市场的销售能占到公司销售的50%左右。瑞立集团总裁助理徐本光也曾表示,中国产品在海外市场很有竞争力,公司去年和前年出口产品占比超过20%,预计今年出口额将同比增长20%以上。

兼并整合机会隐现

产销双降,市场中涌现出一批优质零部件企业,这意味着对低端产能造成压力,强者会在低迷中迅速通过兼并收购占领市场。杜坤勇曾表示,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国内外相关企业将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行业的整合及兼并机会将大量涌现,公司拟借机拓展海外市场。

徐本光认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要走规模化道路,实施兼并重组,并表示公司目前已经控股了广东一家ABS企业,未来还将与科研院所合作。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601258)日前公告,拟收购永州、衡阳两地的3个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全部股权,进军南方二三线城市。

不过,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当前除货车外,汽车及零部件厂商的经营性现金流还比较充裕,兼并重组的时机还未到。此外,投资零部件仍有一定的风险,因为3季度才会成为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最低点,相对滞后于整车企业。

未来,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王清涛表示,考虑到当前我国汽车零部件厂商的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伴随着相关配套措施的完善,今后中国汽车产业的布局将会以零部件企业为主。这种趋势已经初露端倪,多数海外汽车巨头已在中国培育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向产业链上游延伸。6月初,也有日本零部件生产商集体进驻江苏工业园。这些举措不仅是为降低零部件采购成本,而且是提前布局零部件产业,为占据市场做准备。(张怡)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产销 零部件  出口 增长 整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