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破局 大众与斯堪尼亚很融洽

2011年07月21日 18:06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李鑫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就在记者报道大众被德国给拒了不到一周之时,大众集团便出惊人之举,通过强制性收购获得了德国曼半数以上股份,即已经拥有了曼公司53.7%的股本和55.9%的投票权。接下来,大众集团要做的就是推动斯堪尼亚与曼的合并,组建与戴姆勒及沃尔沃相抗衡的大型卡车制造集团,实现其全球重卡汽车联盟的大战略。

大众与曼 长路漫漫

毫无疑问,能成功获得曼半数以上的股份,令大众集团上下备受鼓舞。其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尽显此情,他表示:“大众集团对这个结果非常满意,在成功收购曼多数股份后将有效加强曼、斯堪尼亚公司以及大众集团之间的协同合作效应,未来企业股东、雇员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将更加紧密。而且,促成斯堪尼亚的业务整合迎合了所有股东、员工及消费者的利益。”

大众对曼的收购始于2006年10月,就在当时斯堪尼亚拒绝了曼的收购计划一个月之后。此后的近3年间,大众重点完成了对斯堪尼亚的股权收购,直到2009年末才与曼再续前缘——大众通过将巴西的卡客车业务转手给曼集团,持有曼29.9%的股份。2010年,大众集团宣布成立全新卡车部门,由集团生产董事作为负责人,其全球重卡汽车联盟战略初见端倪。今年5月初,大众集团宣布对曼持股比例已提升至30.47%,达到了德国法律规定强制性收购的持股30%基线,最终促成大众集团成功获得曼半数以上股份。

大众与斯堪尼亚很融洽

斯堪尼亚曾拒绝过曼的并购,也未接过保时捷递出的橄榄枝,却偏偏与大众一拍即合,这无形中增强了大众构建全球重卡汽车联盟并与戴姆勒及沃尔沃相抗衡的雄心。

大众能在2000年成功收购斯堪尼亚11%的股权及37%的投票权,要感谢此前一年欧盟委员会以涉嫌垄断为由否决了沃尔沃收购斯堪尼亚的计划。此后,大众便开始了对斯堪尼亚股权的不断增持。2008年,大众完成收购斯堪尼亚卡车68.6%具有投票权的股份,从而实现控股斯堪尼亚。至2009年末,大众持有斯堪尼亚46%的股份,以及71%的投票权。与此同时,曼也持有斯堪尼亚13.4%的股份及17.4%的投票表决权。业界认为,对大众集团来说,斯堪尼亚和曼的合并应是最明智的选择。大众深知协同效益和规模效应的重要性,这也就有了后来对曼的艰难并购。

斯堪尼亚与曼合并 尚需时日

斯堪尼亚与曼的“恩怨”由来已久,彼此都有过并购对方的计划,但都以失败告终。如今两公司同被大众集团掌握过半股份,可谓“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大众集团要想两家实现合并,共构全球重卡汽车联盟,其最后的障碍就是垄断嫌疑,这也是大众6月末推迟任命曼的第三位董事会成员的原因。大众集团若能与欧盟委员会谈判顺利,不被判定有垄断嫌疑,则有望实现曼与斯堪尼亚的合并。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大众集团 斯堪尼亚 破局  大众 收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