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出手 微客市场价格战开打

2011年08月26日 10:5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岳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微客市场下滑的态势仍在继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7月,我国共销售交叉型乘用车(主要指微客)约12.6万辆,环比下降16.76%,同比下降16.24%。前7个月,微客累计销量约133.1万辆,同比下降10.49%。

市场持续低迷使微客企业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上半年,一些企业针对“汽车下乡”等刺激消费政策的退出以及市场下滑,推出了一些优惠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度过政策适应期的微客市场在下半年将出现反弹。时至今日,反弹的势头仍不明显,微客市场依旧寒风瑟瑟。面对这种情况,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代表的一些微客企业开始加大促销力度,再次挑动微客市场的价格神经。

7月下旬,微客行业领头羊上汽通用五菱启动了“特价风暴”行动。据悉,此次活动涉及涵盖企业绝大多数畅销车型,是上汽通用五菱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优惠活动。

从今年5月开始,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各销售终端便开展了“助力创业”活动,旗下五菱之光、五菱荣光[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均有不同幅度的优惠,取得了一定的市场效果。本次“特价风暴”是“助力创业”的升级。以原价3.38万元的五菱之光立业型为例,最低售价降至2.78万元,优惠幅度达到6000元。

“微客消费者创业,资金一般不充裕。企业开展这次活动,便是充分考虑到了创业者的购车需求。今年‘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的退出,使一些潜在购车用户受到影响。这些用户对价格比较敏感,资金又比较紧张。这时候需要企业主动站出来,帮助用户实现购车梦,尽快走上创业之路。”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尽管上述负责人如此解释企业促销的初衷,但在如今的市场形势下,上汽通用五菱加大促销力度恐另有原因。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十几家微客企业中,上汽通用五菱今年的销售情况相对比较稳定。统计显示,前7个月,上汽通用五菱共销售微客约63.85万辆,同比下降4.36%,低于整个行业10.49%的降幅。而且其前7月的市场占有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高,从44.9%上升至47.97%。7月,上汽通用五菱微客销量环比、同比均出现两位数下滑,分别为12.28%和13.14%,不过降幅均低于行业整体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占据微客市场半壁江山的上汽通用五菱大力促销,一方面说明面对整体市场下滑,企业的经营压力在加大,为了确保销售目标的完成,被动降价促销;另一方面,恐怕也是“领头羊”挤压竞争对手的“狠招”。

众多周知,由于售价较低,多数微客企业采取的经营策略是薄利多销。在市场不景气的当下,上汽通用五菱利用自身的规模优势,大力降价促销,既有利于保持销量,又能大幅挤压弱小对手的竞争空间,虽然自身的利润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是一举两得的选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称,微客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在众多车型中是最高的。因此,微客企业采用降价的方式打开市场局面,争夺市场份额,在短期内,或许是一种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微客 上汽通用五菱 五菱之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