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锂电池发展背后藏隐患:专利之殇

2011年09月09日 10:27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潘明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源自古希腊传说:迪奥尼修斯国王请他的大臣达摩克利斯赴宴,命其坐在用一根马鬃悬挂的一把寒光闪闪的利剑下。而如今的中国电动车发展也遭遇到了专利领域“达摩克利斯之剑”

近日,某企业代表指出,国内锂电池蓬勃发展的背后存在着专利隐患,由于不掌握专利主导权,国内70%新能源整车企业及电池供应商将来有可能会成为“被告”。

市场呈现“繁荣”

自2009年以来,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各项利好政策地不断出台,中国也一跃成为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游——锂电池制造企业,亦如“雨后春笋”般不断见诸各大展会及论坛

常熟合众环保能源科技研究所所长沙永康对记者表示,以一家年产200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小厂为例,其生产设备投资只需220万元(不包括检测设备仪器),而其一年的产值却高达3000万元。

国联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以磷酸铁锂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其毛利率高达40%~70%,远远超过作为正极材料的锰酸锂和钴酸锂(毛利率分别约为40%、20%)。

记者采访了解到,以磷酸铁锂为电池正极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电动车产业中重要地位。

申银万国的一份动力电池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已经公布的17款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中,有11款搭载了锂离子电池,而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又占了绝大多数。

中投顾问汽车行业分析师李胜茂预测,到2012年,新能源车的年产量将达到100万辆,按每辆新能源汽车电池成本七万元,动力锂电池的正极磷酸铁锂材料52公斤,负极材料41公斤,电解液40公斤计算,1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将带动5.2万吨正极材料,4.1万吨负极材料,四万吨电解液的需求。对于国内电池厂商而言,这将是一个总产值700亿元的大蛋糕。而如果按客车计算,这一数值还将提高三倍。

“受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未来动力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将高速增长。预计2010至2018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4.2%,并于2018年达到160亿美元.”中投信德在《2011-2015 年中国锂电池铝塑膜市场调研及投资分析预测报告》中也同样指出。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学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做锂离子电池的企业达到300多家,而做磷酸铁锂材料的企业也达到100多家。

繁荣背后之殇

“日本、中国和韩国是世界3大锂离子电池生产国,201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的产量约为50亿只,中国生产了16亿只,占到了32%。”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日前表示。然而,如此庞大的锂电池产业,却面临极大的材料专利纠纷,这也成为悬在中国锂电池行业头顶的利剑。

[责任编辑:surq] 标签:锂电池 李中东 专利纠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