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首届全国服务技能大赛收官

2011年09月30日 10:50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芦丽琴 文/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重汽首届全国服务技能大赛收官
9月22日,中国重汽首届全国服务技能比武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济南举行。入围总决赛的35名选手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5人获得一等奖,9人获得二等奖,19人获得三等奖。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理于有得、中国重汽集团总裁助理于天明等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奖金。

本次服务技能比武大赛自今年7月份开始,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全国近800名来自中国重汽所属各服务中心、4S店、服务站的售后服务人员,参加了长春、石家庄、武汉、广州、南京、淄博、重庆、兰州8个片区的预赛,最终35名选手跻身总决赛。据悉,本次比武大赛初赛与预赛设置了有关服务理念和技能的理论考试,而决赛则要求选手“文武双全”———既考理论知识,又考实地维修操作,而且实地维修操作分数占总成绩的60%。

9月21日上午,记者在比武大赛总决赛的现场看到,几辆中国重汽的明星产品如豪沃、金王子错落有致地排放在宽阔的校场上,选手们身着统一蓝色工装,或拿着电脑进行测试,或仔细观察仪表盘,或直接趴在发动机上调试。

本次总决赛副裁判长陆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比赛不仅是各服务站服务人员的一次技能比拼,也是一个发现问题的过程,更是所有重汽营销人员一次难得的充电机会。从题目选择和答案精准度考订的过程中,就可以系统地了解产品知识,参赛选手在复习和讨论中也能获得最新的技术知识。”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武大赛在理论知识的考察上,呈现出梯度推进的特点,从初赛、预赛到决赛题目越来越难,内容则涉及产品知识、服务理念、技能知识;在实地维修操作考察则包含了整车维修、变速箱维修、车桥维修三个部分,所有的故障和问题都是人为设置,选手们要在一个半小时之内找出问题并加以排除,内容上则侧重于考察选手对机电一体化的掌控能力。

来自河南的选手杨恩亮已经在服务战线上工作了6年。他坦言,在考试中遇到的问题在平时服务中较少出现,处理起来相对难一些。而获得一等奖的选手舒洁文则告诉记者:“来到济南之前,我以为自己的服务水平已经很高了,但通过这几天与各位选手的比赛交流,我发现不管是理论知识还是服务技能,大家身上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自2001年改革重组以来,中国重汽集团坚持科学发展,坚持自主创新,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产销重卡已超过100万辆。在全国已建成服务站1589家、中心服务站145家。随着重卡数字电子技术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国家对重卡排放法规的不断加严,重卡的技术服务内容也越来越复杂,售后服务体系开始面临新的挑战,而首届全国服务技能比武大赛正是应对挑战有力的举措之一。

“此次服务技能比武大赛是中国重汽历史上历时最长、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比赛。”于有得说,“首先,比赛提高了维修人员的维修技能和专业水平,同时能使他们在服务上紧跟中国重汽自主创新的步伐,不断适应新工艺、新技术的挑战,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的消费需求;其次,比赛提升了中国重汽‘亲人’服务品牌的内涵,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进一步深化了‘亲人’服务理念的落实。”

今年以来,中国重汽深入推进“二次创业”工程的落实措施,售后服务人员不断学习新工艺、新技术,提高专业服务技能,秉承“亲情、主动、及时、周到”的核心理念,不断优化服务网络,大大缩短了服务半径,使服务站的建设布局更趋合理。按照“亲人”服务品牌化、网络发展规范化、网点建设实用化、配件供应及时化、财务结算制度化的指导方针,中国重汽自主开发的“服务备件一线通”使各项工作环环相扣,该系统自车辆下线入库起就记录下这台车的保修卡号,自此便进入服务状态,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所有的维修保养与备件更换将全部被系统记录在案,并且每一个环节都是在网上操作,严谨周到。今年新推出的视频支持系统,可以更加简便有效地利用手机在任何地点获得视频技术维修支持,与直接用户建立起极为便捷、通畅的互动平台,为整车销售和售后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服务 中国 技能 选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