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透露:商用车节能产品补贴方案拟定中

2011年10月25日 10:16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内燃机工业高峰论坛上获悉,在乘用车领域所推行的节能汽车产品补贴方案,也将有可能在商用车领域实施。

从正在拟定《商用车用动力节能技术研发项目实施方案》的工信部相关研究所透露出的信息看,目前工信部与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正在着手研究“加快推进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指导意见”的课题,其它还有内燃机油耗评价标准、内燃机产品六个重点领域36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内燃机领域主要影响节能的汽油机缸内直喷、柴油机高压共轨、增压器、电力测功机等四个产品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等子课题。据悉,以上课题的主要部分已经完成,其中对市场和用户关系重大的内燃机油耗评价标准课题可能要到今年底或明年初才能完成。

此外,与商用车动力节能技术研发项目实施方案相关的“汽车动力节能技术研发项目实施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地拟定中,其中包括开展汽油机缸内直喷增压和柴油机高压共轨燃油喷射技术的研究,共18个项目,涉及26个产品。

据了解,受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工业领域的核心技术与产品———动力源内燃机,其产业已经被提到了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消费拉动大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基础工业的高度。以上提及的项目与文件有些已在报审,经相关管理部门批准后,将在政策层面上得到实质性的支持。

据一项简单的测算,如果按照相关方案中提及的节能技术实施下来,目前国内车用柴油1.59亿吨的总消耗量将至少能节省10%,所产生的效益将超过400亿元,而实施方案所需要的鼓励资金不过是一个零头。相关方案的实施,将对汽车与内燃机行业的节能与资金节约产生巨大效应,并将对国家能源安全起到一定的缓冲保障作用。

据悉,在上述多个项目中,工信部有可能优先解决商用车的动力节能支持专项,如果进展顺利,全国商用车的用户将与乘用车节能产品补贴一样享受到这一补贴。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商用车 节能技术 内燃机工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