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更新技术路线图 我国电动汽车如何发展

2011年11月09日 11:01
来源:电动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背景与内容 低碳为愿景 突出六目标

更新背景

IEA于2009年11月首次发布了《电动汽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技术路线图》(“技术路线图2009”)。它是应八国集团(G8)的要求,为实现IEA《能源展望2010》设定的蓝图情境,即到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7年减少50%而制定的。“技术路线图2009”首次提出了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目标,即到2050年实现从年产几千辆到年产过亿辆的市场扩张。

自“技术路线图2009”发布以来,世界各国政府和主要汽车厂商对发展电动汽车的态度更趋积极,宣布了众多更具进取性的新目标或新战略。与此同时,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和国际合作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在此背景下,IEA对“技术路线图2009”进行了相应的更新和补充,以反映全球电动汽车的最新发展情况。

主要内容

“技术路线图2011”详细分析了电动汽车的技术演进和市场前景,提出了政府、汽车企业、公用电力机构和其他有关各方近期应采取的行动及政策框架。概括起来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个核心愿景。到2050年,实现全球范围内电动汽车的广泛应用,温室气体排放和石油使用显著减少。

六大战略目标。一是设定电动汽车的销售目标。2020年实现全球电动汽车年销量至少达到500万辆,到2050年其销售份额占到轻型汽车销售份额的一半以上。二是制定协调一致的战略以支持电动汽车的市场引入。协调各方利益与行动,确保电动汽车具备成本竞争性,提供足够的充电基础设施以及保障电力供应。三是促进产业界对消费者需求和用户行为的理解。重视对用户消费需求与消费行为的研究,加强数据收集与分析,以此为基础制定市场策略并协助政府制定正确的产业政策。四是制定评价电动汽车的性能标准体系。制定一致的性能标准,如续驶里程、电池要求等,同时为充电基础设施的使用和安全性设定合适的性能标准。五是推动储能技术的研发和示范以降低成本,并解决资源保障问题。到2020年前将电池成本从当前的500美元~800美元/千瓦时降低到300美元~400美元/千瓦时,改进电池耐久性,建立可靠的资源(锂和稀土金属)供应链。六是发展充电基础设施。深入了解电动汽车发展对供电网络的影响,促进充电接口标准化,关注汽车电池的电网供电、智能计量等问题。

三点发展建议。一是要建立政策框架。至迟到2015年,各国政府应建立清晰的政策框架,在协调各方利益的基础上,为利益相关方提供明确的发展方向。政策目标不仅着眼于特定技术的发展,还要兼顾能源安全、二氧化碳减排等社会目标。二是要参与国际合作。政府和产业界在研究项目计划、标准规范制定、车辆测试设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制定等关键领域开展国际性的信息共享和协同工作。三是要制定国家路线图。各国应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本国电动汽车技术路线图,包括设定发展目标、推动市场引入、理解消费者行为、促进技术研发、扩张基础设施,以及确定优先发展领域、制定扶持政策等。

[责任编辑:surq] 标签:路线图 IEA 汽车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