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采购困境 深港物流呼唤卡车供应商

2011年12月02日 10:38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作者:武玉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重卡行业整体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深港物流市场(通行于深圳和香港两地之间的跨境物流运输,以集装箱运输为主要特点)却出现与之相反的奇怪现象:重卡车辆得不到有效更新,需求处于紧缺状况,甚至于无法进行正常的运输生产。

深港物流市场,集装箱吞吐量远远高于全球排名第一的新加坡,堪称世界第一大物流市场,为何会在采购新车辆方面陷入困境?这个毗邻香港的巨大物流市场,是否对卡车有着特殊的需求?

且听深圳运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运发)资产机务部部长于怀勇向我们详细说出实情。

深港物流车辆采购遇困境

深港物流市场,向来以车辆档次高,进口品牌占主导而闻名。目前,在深港两地跨境跑运输的卡车,全部都是进口品牌,包括日野、斯堪尼亚、欧霸、五十铃、三菱沃尔沃雷诺等,运输车辆质高价更高。

然而,随着近年来货运市场竞争的加剧,深港物流市场对卡车的需求悄然发生了转向。一方面,运输公司成本压力加大,车辆陆续面临更新,对国外品牌的需求不再那么强烈;另一方面,国产卡车品牌尚未嗅到这个市场的商机,供需之间出现了一定断层。

正是这种情况,导致深港物流采购招标新车遭遇困境。近日,第一商用车网记者在第十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现场,与深圳运发资产机务部部长于怀勇谈话时得知,运发集团在两年多时间里多次招标,都没有“寻觅到”合适的运输车辆。

于怀勇告诉记者,2011年11月10日,集团下属物流部深港货运汽车采购招标,但应标商只来了斯堪尼亚一家,并且还没有现货,只是答应三到六个月供车,所以导致流标。

记者惊奇地了解到,当前的卡车供应商居然满足不了深圳运发车辆采购招标的基本条件,即三家以上供应商公开、公平和公正地招投标。

由于只有极少数供应商符合招标要求,问题就进一步暴露出来——产品销售形成垄断,报价很高,这对货运公司极为不利,也导致深圳运发招标时间长达2年多。于怀勇回忆说,招标自2009年6月开始,在招标过程中,公司还专程组织相关人员到市场上联系,也通过新闻媒体发布过卡车更新困难的消息。然而,问题至今仍未得到较好解决。

“公司2010年就需要更新的跨境运输卡车,至今都未得到更新。这导致公司有一部分车辆达到国家使用年限上限要求,相关部门不予年审,无法进行正常运输。”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深港 物流市场 卡车制造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