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向全系列商用车企业迈进

2011年12月23日 11:13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芦丽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重汽向全系列商用车企业迈进
12月18日,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暨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2012年商务大会在济南山东会堂召开。

与此同时,中国重汽还在会堂前的广场上举行了一场规模不小的车展———HOWO-A7轻量化牵引车、ZZ4259N394CC1B长头牵引车、浩瀚、新黄河等35款不同品系的整车车型纷纷亮相;中国重汽最新研制的HOWO-T5G中重卡也在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和总经理蔡东揭开红布之时,完成其首发仪式。

来自中国重汽经销、改装合作单位、客户代表和金融和投资机构代表们热情参展,为济南的冬天带来不一样的温暖。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在商务大会上发表总结性讲话。他说,即将过去的2011年是中国重汽正确认识自我、战胜自我、实现新发展的一年;是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全面开展“二次创业”伟大工程并取得良好起步的一年;是中国重汽坚持以重卡产业为主导,打造全系列商用车实现突破的一年;是全面推行精益化管理、全力提升产品质量的一年;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员工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的一年;是坚持科学发展观,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真转、真调的一年。

“二次创业”首年企业效益不俗

马纯济表示,2011年里,尽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趋紧、资金政策紧缩、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中国重汽依然克服了重重困难,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首次创业的第一年里,企业效益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预计全年产销整车达到17.5万辆,其中重卡14.3万辆;9L以上重卡继续保持了国内首位;出口整车超过2万辆,实现翻番;实现利税总额约45亿元,企业效益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基本满足了上市公司的效益目标要求。”马纯济总结道。

在取得良好效益的背后,是中国重汽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了全系列商用车初具规模;是中国重汽加强和改进质量管理模式,产品质量水平得到市场认可,是重点突出重卡产业的开发提升和调控能力,科学调整企业运营模式,更加贴近市场、面向用户;是在技术开发、生产制造、供应配套、物流优化、企业运行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改革,企业机制更加科学、运行更加有效。

中国重汽从2011年初全面开展“二次创业”伟大工程,面向国际化水平,解决产品优化提升等问题,真正实现企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打造民族汽车品牌,把中国重汽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不可替代的,以重卡产业为主导、全系列商用车大型企业集团。

6项措施打造民族汽车品牌确保明年产销整车24万辆

马纯济说:“受国家法规和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明年重卡企业发展仍将面临一些困难,但我们依然对2012年的工作充满信心,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12年中国重汽的目标是,确保产销整车24万辆,其中重卡16.5万辆,各项主要指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确保重卡产品质量竞争力强、用户满意度高、对市场有明显拉动作用,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确保实现效益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面对艰巨的目标任务,中国重汽将采取以下六项工作措施:

第一,继续坚持区域化战略,在营销服务网络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包括实现差异化政策的突破,实现营销管理方式的突破,实现亲人服务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突破,实现金融支持政策的突破,支持培育一大批忠诚中国重汽品牌、与中国重汽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网络成员单位。

第二,继续坚持高质量低成本战略,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我们将全力把质量工作的重点真正落实到产品可靠性、落实到用户满意度的提升上来。

第三,继续坚持技术领先战略,在产品结构调整上狠下功夫。“明年,中国重汽将继续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利用部分具备条件的成熟曼公司技术,使A7的水平更加适应市场要求;中重卡形成市场批量,产品轻量化、燃油经济性有明显市场效应;济宁商用车奔驰技术新产品,将全面推向市场;30矿车、长头牵引车将崭露头角。”马纯济说。

第四,全力推进制造单位内部组织机构优化调整,加大物流改革力度,进一步将精益管理引向深入,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第五,继续坚持“6+1”模式,提升国际市场售后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国际市场开拓,提升中国重汽的国际市场影响力,实现国际市场可持续发展,为打造民族汽车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六,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为中国重汽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队伍保障。

新产品亮相品牌品系化战略初显

此次商务年会上揭幕的HOWO-T5G是中国重汽在引进德国曼公司先进卡车制造技术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倾力打造的全新平台高端中重卡产品,它凝聚德国曼先进技术,产品定位于国内高端中重卡,在性能、可靠性、配置及外观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据介绍,HOWO-T5G品种包括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厢式车、专用车等多个品种,总重吨位包括12t、16t、18t、20t、25t、31t全系列,驱动型式包括4×2、6×2、6×4、8×2、8×4。适合于城市、省际、长途的货物运输,以及各种专用车作业,能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

T5G采用引进世界最先进水平的曼发动机MC05、MC07,排量分别为4.58L、6.87L。该车引进德国曼公司技术研制开发的前后桥。而采用曼技术全新设计的车架结构,轻量化设计,降重最多达100公斤。

最新推出的HOWO8×4轻量化自卸车、HOWO6×2双转向牵引车、HOWO-A7轻量化牵引车、HOWO牌T7H牵引车均采用了曼的前轴及车架等技术,使底盘结构和配置得到了全面优化。

济南特种车公司推出的ZZ4259N394CC1B长头牵引车,美式风格驾驶室,外观美观,内饰舒适化。发动机前置,有效地增加碰撞吸能溃缩区,安全性高。驾驶室后置,大大减少了底盘对驾驶员的冲击,舒适性高;375PS大马力国三发动机,实现了动力强劲、高效省油。

豪瀚品牌汽车是济宁商用车公司通过引进和吸收开发的新型车。包括J7、J5两个平台。新黄河C5B系列车型,则让人感到中国重汽力图恢复中国最早的重卡品牌———黄河,并使她发扬光大。

不同新车型、不同新名称,显示了中国重汽在实施品牌品系化战略上迈出了第一步。

商务年会上,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就中国重汽2012年推出的新产品和商务政策做了介绍。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副书记韦志海宣读表彰2011年度先进营销合作单位的决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牵引车 水平 商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