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汽车零部件“数字化身份认证”方案

2012年01月04日 10:42
来源:易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一项调查显示,56%的中国汽车用户在其车辆上使用过假冒伪劣配件,而在近三年内,因此导致事故发生的就占到了汽车事故总量的13%。汽配企业一直苦于没有一种提供给用户的方便快捷的真伪鉴别手段来遏制假冒,尤其是知名品牌更是深受其扰;同时,越是知名企业,也越会面临如经销商恶性窜货导致的市场秩序混乱、营销上急需有效、易实施且易保证其公平公正性的促销手段等问题。因此针对上述问题,一套行之有效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已成为众多知名汽配企业的必需。而“数字化身份认证”解决方案的出现和应用,已经帮助部分企业成功解决了这些问题,实现了从容管理,从容应对。

下面以一家知名跨国集团的德国汽配企业为例,浅析产品“数字化身份认证”解决方案为汽配行业带来的市场价值。

这家德国企业始终以其创新尖端的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闻名于世,广泛涉足于汽车零部件、控制和传动系统、热动技术、安防系统等多个领域。几年前该企业在中国市场品牌知名度快速上升,其汽车零部件产品在汽车售后服务市场被广大车主广泛选用,但诸多较为困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企业外部面临问题:

1、市场上出现大量假冒产品,严重侵蚀了品牌形象,直接影响了正品销售;

2、对于如何鉴别零部件的真伪,消费者没有一种方便、快捷、有效的手段;

企业鉴别也需要寄回或者专人到现场,需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处理效率太低;

3、企业打假费用居高不下,但效果却不明显;

企业内部管理问题:

1、经销商内部恶性窜货时有发生,扰乱渠道销售的正常秩序;

2、怀疑经销商有恶意窜货,却无法找到有效的窜货证据;

当出现窜货的端倪时,更无法监控并及时制止;

3、传统的返点等促销手段存在诸多漏洞,苦于找不到一种既公平公正又方便快捷的信息化促销手段。

结合自身的发展现状及面对的上述难题,该企业最后选择了上海中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并在几年内逐步实施了由中商提供的防伪鉴别系统、防窜货系统、数字化会员积分管理系统应用服务,实现了对零部件产品的综合数字化身份认证。

防伪鉴别系统,是通过为每件产品生成唯一的“数字身份证”,实现造假者难仿制、消费者易识别、企业好管控的管理效果。消费者通过打电话、发短信或上网就能方便快捷地实现对产品真假的鉴别,从而主动拒绝购买假冒产品,有效遏制假货的贩卖,净化了市场;

防伪的同时,也为企业打假工作的信息搜集和整理建立起了信息监控网络,因为系统会及时提供相关防伪查询统计报表及相应的假货投诉咨询信息,这样企业可以及时了解到市场上是否出现了假冒情况、假冒产品主要集中在哪些区域、哪些门店卖出等重要的打假线索,而这些信息如通过传统模式是需要花费较大人力物力才能获取到的。

防窜货系统的应用,是将发货物流信息(如经销商名称)关联在产品“数字身份证”上,后期市场监管人员只需通过手机短信或网络就可以查到产品是否为窜货。应用此系统后,可以对经销商起到预警的作用,即使出现了窜货也能有效地获取经销商窜货的依据,对窜货行为进行有效纠正。该企业应用后与往年同期相比,经销商窜货比率得到了有效降低。

[责任编辑:surq] 标签:防窜 恶性窜货 经销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