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变速箱重庆基地项目开始动工

2012年01月05日 10:26
来源: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月02日讯据悉,该项目是吉利汽车收购澳大利亚DSI公司之后,吉利在国内动工建设的第三个变速箱基地。随着该项目的动工,吉利汽车已经初步形成了湖南湘潭、山东济宁、重庆铜梁三大变速箱基地的全国布局。变速器(车用双离合自动变速器)30万台,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6亿元,年上缴税金1.8亿元。

据了解,重庆项目由吉利汽车关联企业成都高原汽车有限公司及澳大利亚DSI共同出资组建的重庆DSI变速箱制造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约154亩。其变速箱将采用澳大利亚DSI公司的工艺和技术,代表了世界先进技术。

据悉,该变速箱项目不仅仅为吉利汽车旗下企业配套,有望为其他车企配套。项目投产后,重庆汽车厂商也有望最先用上“重庆造”的自动变速箱。目前,重庆的变速箱只能供应大型汽车、船舶及极少部分的低档小汽车,中高档轿车的变速箱仍是空白。吉利变速箱项目落户后,将让重庆汽车产业链更趋完善,也将提升重庆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

吉利汽车相关人士还表示,吉利汽车将根据发展情况,考虑陆续跟进汽车配套的后续项目。相关人士透露,铜梁自动变速箱项目顺利推进之后,有望在重庆打造一个年产1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基地。

两年终成行

其实早在两年前,吉利汽车就已经确定在重庆打造变速箱基地。

2009年10月30日,吉利年产30万套自动变速箱项目签约仪式在重庆希尔顿酒店举行。对于该项目的签约,重庆市格外重视,时任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出席了该次签约仪式。

黄奇帆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汽车产业是重庆市的第一支柱产业,预计重庆市汽车整车在2020年将达到400万辆,届时将占全国的14%左右。重庆汽车制造品牌众多,包括长安福特等中高档轿车品牌。他表示,重庆市的汽车制造业,将带动一大批零部件和重要组件的生产,其中一个重要产业就是变速箱生产。据悉,此前重庆市的变速箱产业只囊括了大型汽车、船舶,以及极少部分的低档小汽车,中高档轿车的变速箱仍属于产业中的“缺门”,无法在本土制造,上百万的汽车变速箱只能靠国外采购。显然,采用澳大利亚DSI公司的全自动变速箱技术的重庆基地一旦投产,则将有效的填补重庆汽车产业链上中高档轿车变速箱的空白。

对于重庆市场的重要性,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十分清楚。李书福表示,重庆的市场大、成本低、变速器加工能力强,这些优势是吸引DSI第三工厂落户重庆铜梁的原因。

为重庆汽车产业填补空白之时,吉利汽车选择在重庆布局变速箱基地,其实也是吉利汽车大力拓展西部市场的需要。据悉,吉利汽车近年来相继在西部成都和兰州建立了两大整车基地。两大整车基地数十万产能,也直接带来了对变速箱就近配套的旺盛需求。

三大基地

重庆基地顺利动工,也实现了吉利汽车收购澳大利亚DSI后“落地生根”战略。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吉利汽车 全球鹰 CVT变速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