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物流市场将趋于理性销量止跌回暖

2012年01月10日 10:43
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尤达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较比2010年的市场高点,2011年,微型物流车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但长远看,市场前景依然可观。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该细分市场有望止跌回升、实现复苏。之所以如此判断,是基于经济环境、政策法规、用户需求、市场变化所作出的结论。

关于经济环境。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平稳,更多业内人士相信,2012年微型物流车市场将顺利回暖。此外,还有两个利好:一是通货膨胀问题,专家普遍看好2012年能够有所控制,有关机构已经预测说,我国今年的CPI会回落到3%左右;二是国家启动了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这也将有助微型物流车市场的复苏。

关于政策法规。由于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购置税优惠等政策取消影响,所导致的提前消费“阴影”已慢慢“化解”,持币观望的用户2012年也将打开钱袋,从而迎来市场的“春暖花开”。

至于一些专家给出的“紧缩货币政策或将松动”、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长、经济以稳为主等“细节”,以及国家或将出台刺激内需政策等因素,更是在为微型物流车的发展加油、助威。

关于用户需求。从长期考虑,城市和农村对微客的需求比重大概为3:7。因此,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家庭收入持续增加,其对微型物流车的购买力也会有显著提升。“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化率将超过百分之五十。这也就意味着,更多的“农二代”渴望脱离农村生活,自主择业需求变得旺盛;加之农村道路建设的加快,无疑将会促进微型物流车市场需求的增长。其中,因为微客的乘用优势,比微货多出一项家用功能,其增长会略高。

关于市场变化。随着汽车消费的热情持续高涨,汽车产能的扩充成风,这一点,同样体现在微型物流车上。数据显示,现今我国该类车型的总产能已超过700万辆。这也意味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比如力帆东南等新军,必将向五菱长安等老牌企业发起挑战,这也将从一个侧面提升新车销量。加之新型微客等产品新用户群体的加入,销量上升空间较大,对微型物流车整体销量会有不小的拉动作用。

但是,除了上述诸多利好之外,2012年的微型物流车市场也面临不少挑战。比如,车企仍需面对较大的新增库存、原材料及燃油价格高企、新的刺激政策难于出台、城市限购令、海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欧美债务危机引起全球经济再次下滑的可能,这都使得市场复苏不会像想像中那么容易。

因此,综合分析2012年的市场前景,业内人士最后给出了“止跌回暖”的预测。具体而言,今年微客销量保守估计在225万~235万辆之间,增幅可能超过6%;而微货应该可以持平或略增于2011年,超过50万辆的可能性很大。

[责任编辑:surq] 标签:物流车 微型 物流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