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初现产业集群效应 巨头抢滩东莞

2012年01月20日 09:39
来源:华股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锂电隔离膜市场需求量约为4亿平方米,产值约为12亿美元。

经验显示,锂电隔离膜全球市场需求历年增长率都保持在10%左右,未来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启动,将大幅提升锂电隔离膜需求空间。我们预测到2013年锂电隔离膜市场需求量将达到5.6亿平方米,产值约17亿美元。

目前国内80%的锂电隔离膜依靠进口,进口替代空间大。由于锂电隔离膜依然是锂电产业链技术门槛最高的环节,因此日本旭化成、东燃化学和美国Celgard公司是锂电隔离膜市场三大垄断巨头,占全球市场份额约20%。

目前,国内主要有星源材质、金辉高科和新乡格瑞恩三个厂家拥有规模化的隔离膜生产线,产品多用于中低端锂离子电池。高端隔离膜和动力电池隔离膜几乎全部依靠进口。

随着锂电隔离膜国产化的加速,我们看好进口替代。由于锂电隔离膜生产线假设周期和产品评估周期都比较长,一般需要几年时间。我们认为,已经实现批量生产的公司在锂电隔离膜进口替代过程中收益较大。

锂电巨头抢滩东莞 锂电池初现产业集群效应

对东莞正在摸索中的电动汽车产业而言,核心的锂电池环节或许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

今年以来,美国电池巨头ABAT集团、深圳美拜科技等一批锂电池企业相继进驻东莞,加上原有的杉杉电池、迈科新能源、新能源科技等锂电池企业,东莞锂电池的产业集群效应正日益显现,一场锂电池产业的"盛宴"正在激情上演。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东莞锂电池产业集群效应的显现,或带给东莞电动汽车产业新的发展启示,在引进整车项目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可先占据锂电池的制高点。

多个锂电池项目抢滩东莞

对东莞锂电池行业来说,上周美国电池巨头ABAT集团宣布东莞工厂开工绝对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12月11日,东莞强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工,该公司由美国ABAT集团在东莞清溪镇投资8333万美元设立,是今年1月正式签约的,从签约到正式投产,时间仅11个月。

强强公司主要从事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制造与销售,设计生产能力日产量80万安时,约4万只。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ABAT集团是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研发和生产、电动自行车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的研发和试制。公司总部位于华尔街。

时间往前推2个月,深圳锂电池巨头--深圳美拜科技集团(下称"深圳美拜科技")宣布投资2亿元在东莞东坑建锂电池工厂。深圳美拜科技总经理黄福中表示,目前工厂的地皮已经划定,规划图纸已经出来,即将进入施工阶段。据透露,美拜科技东莞工厂将主要从事动力锂电池的生产。

黄福中同时透露,一旦东莞工厂建好,将逐步将深圳产能转移过来。

美拜科技是深圳较早一批锂电企业,于2002年正式介入锂电行业。其主要为笔记本电脑、数码、手机等电子产品提供锂电池。不过,在国内电动汽车发展风生水起的情况下,美拜科技逐渐将重心转向了动力锂电池。

[责任编辑:surq] 标签:锂电池 产业集群 格瑞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