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路东风沃尔沃合资 日产卡车撤离中国

2012年02月08日 14:2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风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一事,即将扫平最为关键的障碍。今天传来消息称,日产汽车决定从中国市场撤离大中型卡车的制造事业,将相关的工厂设备卖给东风汽车,售价约为数百亿日元。

早在2003年,日产与东风合资成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简称东风有限),产品包括商用车、乘用车、零部件和汽车装备。所生产的商用车使用东风品牌,所生产的乘用车使用日产品牌,此外,还分别使用东风和日产两个品牌生产轻型商用车。

近年来,靠商用车起家、发家的东风,在商用车领域也有了更大的胃口,其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在东风看来,日产在商用车领域的技术输入并不太多,因此,希望找到另外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来强化其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进军国际商用车战场。因此,东风沃尔沃的合资在经历了八年纠葛之后,开始浮出水面。

据悉,东风和沃尔沃双方已经敲定,在即将于2012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当中,东风股比为55%,沃尔沃为45%。作为促成此事的关键第三方,日产汽车则将从东风中重卡商用车领域全面撤资,而作为回报,东风将支持英菲尼迪雷诺的相继国产。

近期,关于英菲尼迪和雷诺国产的消息此起彼伏。据坊间传来的最新消息是,受“不鼓励海外汽车厂家整车投资”的产业政策影响,雷诺国产后将不再投资兴建新工厂,而于武汉沌口的东风自主“风神”工厂进行生产,同时以“独立品牌、独立门店牌、并行渠道、共享网络”的方式,进行销售,

来自日产汽车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日产品牌以及英菲尼迪品牌在华销售累计达1,247,700台,与2010年同期相比增长21.9%。2012年,日产汽车计划在中国实现135万台的全新销量目标。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沃尔沃 日产汽车 商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