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大棋局:甩日产携沃尔沃做强商用车

2012年03月26日 13:28
来源:日产汽车 作者:丁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月1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将迎来自成立以来颠覆性的变化。

东风有限颠覆性的变化来自于传闻已久的日产汽车撤出东风商用车。据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7月1日,日产汽车将正式从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商用车公司撤出,其50%的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

商用车回归东风汽车,是东风主导的市场战略的体现。在合资9年之后,东风汽车已经实现了蜕变,在与合资方的合作中逐渐获得了主导地位。

商用车回归之后,一系列变化将随之发生:

东风商用车将拿出一部分资产与沃尔沃卡车在十堰正式合资;

与此同时,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也将正式分拆出来,升级为东风汽车旗下与其他合资公司平级的公司;

作为对日产汽车撤出东风商用车的回报,东风汽车将全力支持雷诺汽车本地化生产和英菲尼迪本地化生产的落地;

最大的变化是,东风有限,这个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在主要业务板块分拆出去之后,也将结束其历史使命。

日产撤出商用车业务

日产汽车撤出东风商用车这个消息,已经流传了2年多了。今年7月1日是东风有限运营9周年的纪念日,撤出将最终成为现实。

东风商用车目前从属于2003年成立的东风有限。东风有限是东风汽车和日产汽车的合资公司,涵盖了商用车、乘用车、零部件和汽车装备,是国内汽车行业第一家全系列产品的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和东风日产汽车,都是东风有限旗下的子公司。

东风商用车所在的中重卡领域并非是雷诺-日产联盟的强项。日产旗下的卡车制造商日产柴在雷诺-日产联盟形成后,成为了这两家企业共同拥有的子公司。2000年,雷诺旗下的雷诺卡车和马克卡车被沃尔沃卡车收入囊中。2006年,沃尔沃集团成功收购日产柴13%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由此,中重型卡车领域已经不再是雷诺-日产联盟的战略重点。

而在中国市场,东风商用车7万人所贡献的规模和效益远比不上不到1万人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无论从销售规模还是效益上来说,剥离商用车对日产汽车来说都算不上伤筋动骨。

但是商用车却是东风汽车公司所看重的。在“十二五”期间,东风提出了“大商用车”战略,东风商用车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同时,在东风汽车的海外战略中,商用车也是重要的内容。

虽然东风商用车在取得市场领先地位的过程中,日产汽车的精益管理功不可没,但是东风汽车认为,要想进一步巩固其在领先地位,实现其发展目标,必须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据消息人士表示,这个新的伙伴就是沃尔沃卡车。但该消息未得到东风汽车的证实。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在日产汽车撤出商用车之后,东风商用车将成为东风汽车的一级子公司。东风汽车将以东风商用车的一部分资产为基础,与沃尔沃卡车实现合资,合资公司的生产基地将会放在东风汽车的老基地十堰。此前,东风汽车与沃尔沃已经经过了8年的合资谈判。

[责任编辑:surq] 标签:东风有限 东风商用车 日产联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