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沃尔沃双方仍纠结 总部或移师杭州

2012年03月31日 11:4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原本隶属于日产东风合资企业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商用车,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自东风有限剥离,直接归属东风集团公司。对东风来说,与日产分手,才可以为下一步与沃尔沃在中重卡领域的合资提供条件。股比为55%:45%的东风沃尔沃合资公司已经进入倒计时。

据东风相关负责人透露,剥离后的东风商用车总部,虽然生产总部仍在东风商用车大本营十堰,但行政总部有可能进行调整,将移师杭州,“这有可能是沃尔沃方面的想法。双方为此还在纠结。”

早在2003年7月1日,日产与东风合资成立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简称东风有限)正式运营,产品包括商用车、乘用车、零部件和汽车装备。所生产的商用车使用东风品牌,所生产的乘用车使用日产品牌,此外,还分别使用东风和日产两个品牌生产轻型商用车。东风商用车公司,便是东风有限旗下的中重型商用车事业部。

近年来,靠商用车起家、发家的东风,在商用车领域也有了更大的胃口,其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在东风看来,日产在商用车领域的技术输入并不太多,因此,希望找到另外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来强化其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并进军国际商用车战场。因此,东风沃尔沃的合资在经历了八年纠葛之后,开始浮出水面。

去年12月,东风和沃尔沃双方敲定,将于2012年成立合资公司,东风股比为55%,沃尔沃为45%。作为促成此事的关键第三方,日产汽车则将从东风中重卡商用车领域全面撤资,而作为回报,东风将支持雷诺英菲尼迪的相继国产。

今年2月传来消息称,日产汽车已确定从中国市场撤离大中型卡车的制造事业,将相关的工厂设备卖给东风,售价约为数百亿日元。这正是东风商用车剥离东风有限的前奏。在东风有限运营九年的时候,中重卡商用车领域将正式失去了日产方面的“血统”。

但接下来东风与“新欢”沃尔沃的联姻,也还有诸多细节需要沟通。据东风内部人士透露,去年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向十堰市委市政府领导通报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公司合资谈判进展时称,双方商定合资公司总部设在十堰。

这被看作是情理之中的事。一来,东风商用车基地一直在十堰,而自去年东风总经理朱福寿提出“大商用车战略”之后,东风商用车公司重卡新工厂在十堰投产,而位于十堰的新动力总成基地也正在建设之中。东风将于未来五年在十堰再投入140亿元的资金,用于发展中重型商用车、客车、轻微型车、零部件和装备等业务。

但东风相关负责人称,虽然生产总部肯定放在十堰,但沃尔沃方面更希望将行政总部落户杭州,且在生产方面,杭州也将承担一定的份额。

近几年,杭州作为汽车产业基地和总部的地位日益突显。吉利、吉奥、青年莲花众泰等都于此建有基地。东风目前在杭州拥有的项目包括东风裕隆纳智捷、东风杭汽和东风日产柴。其中,东风日产柴是东风与日产和沃尔沃的合资公司,拥有完整的汽车生产工厂,目前可生产高档重型卡车、牵引车、搅拌车、高档客车底盘等。

目前,东风日产柴项目在杭州的基地年产能已经过万,而有消息称,两家公司敲定合资意向后,将在今年启动改扩建工程,到2015年该基地将具备年产5万辆高端中重卡的能力。再加上,位于杭州的东风杭汽原本就是东风商用车的子公司,盘活也很容易。此外,十堰目前仍没有飞机直达,对于沃尔沃来说,将总部放在杭州则更为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风商用车剥离东风有限之后,东风与沃尔沃的合资仍有诸多项目需要理顺。目前,东风商用车旗下有11家分公司。按约定,这些公司也将自东风有限剥离。包括东风柳州汽车、东风新疆汽车、深圳东风汽车、东风客车公司等。但这些公司的股权关系则不尽相同。如东风柳汽的股权中,东风汽车和日产各占37.5%的股份,柳州工业控股公司占25%。能否理顺并令各方满意,尚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东风 沃尔沃 杭州 东风日产 合资公司 商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