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率先实施商用车油耗限值管理标准

2012年05月11日 09:52
来源:汽车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26日,作为前任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即将上任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在北京举办的“2012(第五届)中国商用车发展交流研讨会”上表示,由于在我国汽车保有量中占20%的商用车总体燃料消耗占汽车消耗量的一半,对商用车进行油耗限值管理的意义更大;未来,第二阶段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要求各相关企业不仅要用燃烧系统和发动机来解决问题,而且要同时进行轻量化设计,并采取其它综合性措施解决总体设计问题。

在影响汽车产业发展问题最严重的三大短板环保、交通设施和能源中,最难以克服就是能源的问题。李万里介绍,由于乘用车的出行方式和用油方式与商用车完全不同,在近几年先后两个阶段实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的过程中,乘用车油耗实际上并没有给总体油耗带来突出的问题。而如果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从目前的1亿辆发展到2亿辆,而且考虑到整体原油供给的可行性,节能问题应该和新能源发展问题同步考虑。

李万里强调,从战略战术角度来考虑,节能问题现阶段是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更为重要的问题,而且在近期内以现有传统车型为主来提出解决方案,才有可能有条不紊地解决车辆能源长期发展的需要。

中国将率先实施 商用车油耗限值管理

乘用车油耗管理有国外的经验借鉴,可以照搬国外技术方案在中国实施,而重型商用车的油耗管理在全世界范围内目前仍然处于一个探索的阶段。对于总重达3.5吨以上的商用汽车进行油耗限值管理,在美、欧、日等汽车生产先进国家和地区均没有先例。李万里介绍,商用车油耗限值管理目前的方案也是各种各样的,而且方案实施过程中需要企业解决技术升级的难度问题相当大,因为商用车当前的主要生产方式不是合资,主要是以自主品牌的方式生产。因此,商用车油耗限值管理难度在技术储备和技术实施过程中会比乘用车还要大,还要复杂。

李万里谈到,在实施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管理的最初时期,整体团队遇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即当时我国只有商用车油耗的测试方法标准,而没有限值标准。而要制定国家级的限值标准程序非常复杂,如果按以往标准制定进程来看,一年之内可能解决不了问题。

在谈到第一阶段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的制定时,李万里表示,第一,中国在重型商用车进程中是第一个开始实施的,这是一个特点。第二,在实验方法中我们和世界通行的方法不完全一样,我们采取整车上台架实验进行,包括3吨以上一直到50吨以上的重型商用车要在转毂上完成油耗的实验过程,全世界都没有尝试过。因为重型转毂台架主要用于重型车的开发,是偏向于研究性的设备。中国开始用这个方法尝试,大家觉得它更接近于实际结果。第三,通过实验过程,也验证了标准本身的不足。因为当时制定标准时有很多细节的问题没有考虑到,比如说滑行的状态、换挡策略等。

据了解,为了将来达到试验的最大一致性,整个商用车油耗限值标准制定团队进行了先期的摸底实验,预想抽调400辆各式重型汽车对我国目前现有的6台重型转毂实验台架进行全方位的比对实验。最后完成台架实验的330多辆车的测试结果表明,将来如果在全行业进行实验推广时,测试数据的离散性在预期范围内,一致性可以保证。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商用车 油耗 限值 管理标准 燃油消耗 重型商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