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如:困难时期华菱要搞技改(2)

2012年05月11日 16:29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芦丽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去年年底的商务年会上,刘汉如曾经预计,今年上半年形势比去年下半年还要糟糕。一语中的,今年一季度,华菱星马收入减半——实现营业收入10.67亿元,同比下滑49.60%;营业利润5975万元,同比下滑57.10%;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090万元,同比下滑49.06%。

刘汉如解释,出现下滑的原因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国家房地产打压比较严重,这对钢铁行业、基建行业,甚至整个国民经济都有影响;第二,高铁等基础设施停滞,对商用车影响比较大;第三,政府融资平台控制比较紧;第四,国际市场不好,导致出口不好。

“几剂猛药一起下,我们的日子就很难过了。”刘汉如说。

日子再难过还得往前走。刘汉如的主张是:多备干粮,自己救自己;同时抓住机会,搞技改,练内功。

“首先我们自己要调整结构,增加品种,开发矿用自卸车、轻量化车。因为矿产开采受经济形势影响不大,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做了4000台,还是不错的。当然,现在看又有点下滑,主要是煤价下降导致的。”刘汉如说。

在调结构的同时,刘汉如还主张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资,做好技术改革。

据记者了解,华菱星马今年要投资2000多万元,请日本富士通公司为其做一套PDM(产品数据管理)平台。平台建成后,整个公司的产品开发、工艺流程、生产管理、物资采购、售后服务、质量管理等将全部联网,真正实现与国际接轨;同时投资1亿元,做好整个底盘系统,包括制动、油耗、噪音、环境等方面的实验室建设,为将来的发展做好技术储备。此外,今年7月份,华菱星马新的5万辆生产线将全部投产。

“困难的时候不能盲目去做市场,而是为市场的复苏做好准备。现在能想到的我们都在做了,就等着市场一复苏,我们就抓住机会,大干一场。我相信,未来更多理智的客户会选择华菱星马。”刘汉如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菱 星马 刘汉如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