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称各大城市道路变通畅遭质疑

2011年06月30日 10:44
来源:青年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中科院报告称各大城市道路变通畅遭质疑

中科院发布城市出行报告

6月29日,中科院《2011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对中国50个城市的上班路上平均花费时间进行了排名,北京以38分钟高居榜首,上海、广州均以36分钟紧随其后,杭州以22分钟排第十。

报告显示,上班路上平均花费时间:北京38’,上海36’,广州36’,深圳35’,南京31’,天津29’,武汉28’,成都23’,杭州22’。对比去年数据,竟普遍减少10分钟以上。有博友发帖称:神奇啊,原来在路上越堵越慌,都是错觉!

报告由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主持,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担任主编,多名专家历时1年完成。

此条微博广为转发后,众多博友提出质疑:为什么与现实中的遭遇不相符呢?明明是越来越堵,怎么会越来越通畅呢?

缘由

该报告显示,上班路上平均耗时,北京以38分钟高居榜首,上海、广州均以36分钟紧随其后。与去年对比,今年北京市民上班路上节省了14分钟,但比最为“畅通”的桂林市多出三倍的时间。

此外根据榜单还发现,四大一线城市的耗时占据了榜单的前四名,且时间均超过了30分钟。

上班路上花费的时间是怎么得来的呢?今天上午,牛文元教授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去年的报告中,北京以上班出行平均花费52分钟居各大城市之首,其中包括拥堵时间,而今年计算的是“理想值”,而非去年的“绝对值”。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该报告首次采用标准出行时间计算得出结果,所谓的“标准时间”,即正常情况下的最佳出行时间,不包括堵车时间。

专家称,去年的时间是北京52’,广州48’,上海47’,深圳46’,天津40’,南京37’,重庆35’,沈阳34’,杭州34’。

众议

@潘敔的blog:我只知道有课的早上我得赶在6点50之前上高架,否则后果不堪。近半年来,每次早上7点前驾车行驶在上塘高架上,对面北向南的车已经如长龙了,不过还没堵而已。早一年前,这种境况应该发生在7点20分以后的,现如今提前到7点左右了。

@HD黄演: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该报告首次采用标准出行时间计算得出结果,所谓的“标准时间”,即正常情况下的最佳出行时间,不包括堵车时间……我们每天都有大量的时间“不标准”……

@奥大利亚驻杭领事馆:我步行到公司22分钟差不多的,真的,开车32分钟左右,数据非常准确,按步行计算的。

@陈帆Tim:杭州22分钟,脑子啊脑子……16点到20点这个期间,我火车下来,到家只有6公里,最少一次35分钟,最多一次1小时50分钟……平常几乎都在1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中科院 标准时间 理想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