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汽车性能保养往往被忽视

2011年07月06日 11: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王 辉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夏天来了,车主是否已经为爱车做夏季保养了呢?为了解车主的保养维修行为,近日腾讯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爱车防暑夏季用车保养调查”网络调查显示,夏季汽车保养的概念及认知度在车主中尚有待提升。

目前我国大多数车主在夏季会置办防晒纳凉产品,但对关系汽车性能的零部件检测关注较低。而在有意识进行夏季保养的被访者中,轮胎和空调是保养项目中选择比例最高的两项。

防晒用品受欢迎

为了应对夏季的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和高温,车主们一般会置办防晒纳凉用品,如凉垫、遮阳板等。调查显示,48.8%的被访车主会在夏季添置凉垫,30.9%的被访车主会购入风挡遮阳板,其次受欢迎的夏季汽车用品为车窗及时贴、高性能雨刮片等。

夏季保养被忽视

此次调查还显示,进行夏季保养的被访者比例不足一半,53.6%的被访者不会进行夏季保养。不做夏季保养的被访者中,34.8%的人是因为自己驾驶的是新车,认为不必进行保养,其次还有26.1%的人不知道要专门做夏季保养。由此看来,很多人对夏季保养并不十分了解。

空调轮胎受关注

每当换季的时候,车主多多少少会为爱车进行保养,来适应当季的气候特征。此次调查显示,在会对爱车进行夏季保养的被访者中,有69%认为夏季必不可少的保养项目是检修空调。除空调外,较受重视的保养项目是轮胎检测,67.7%的被访者会在夏季检测车胎。

与此同时,清洗散热片、发动机养护、漆面保养和贴膜等也是部分车主夏季必不可少的保养项目,选择比例均超过20%。

漆面保养最常见

在汽车保养项目中,漆面保养是最常见的。调查显示,54%的被访者会不定期进行漆面保养。与此同时,还有22.5%的被访者定期进行漆面保养,频率为2~3个月一次。

在漆面保养项目中,打蜡是选择比例较高的,占比75.9%,其次被访者中进行漆面保养比例较高的项目是抛光和封釉等。

4S店是主要渠道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售后市场也逐渐发展起来,但就目前看,4S店品牌授权维修站仍是消费者选择的主流。调查显示,68.9%的被访者日常保养选择去本品牌授权维修站,其次还有15.7%的被访者选择在普通汽修店进行保养。

与此同时,从调查数据看,零部件品牌的专业连锁店也逐渐为消费者所接受,润滑油、零部件品牌和轮胎品牌的连锁店选择比例达到4.5%,比路边店的选择比例高出近两倍。

新车和老车保养比例较高

从调查数据看,车龄在1年以下的汽车5000公里以内进行保养的频率高于其他车龄段。之后,随着车龄的增加5000公里以内进行保养的比例逐渐降低,直到车龄达到10年后,5000公里以内进行保养的比例开始升高。

车型级别越高保养费用越高

汽车级别越高,其用车成本越高。调查显示,随着车型级别的升高,保养费用也越高。中大型轿车的保养费用在乘用车中最高。其他车型的保养费用大多集中在201至500元之间,而中大型的保养费用超过500元的占比较高。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保养费用 汽车性能 汽车频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