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90后”新生代购车如何选择?

2011年08月23日 16:37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仿佛在突然之间,印象中那些写着火星文字的“非主流90后”,已经长大了。今年,“90后”已经步入20岁大关,向成熟的人生再进一步。第一批“90后”应届生将离开高校,踏上工作岗位。新生代要掌控自己的世界,他们早已不甘心乖乖呆在汽车后座,要自己掌控方向盘,要拥有自己的绚丽汽车生活。

深入调查“90后新生代”的购车选择,预测中国未来车市真正潜力。早报问卷调查共涉及49.5万人,其中90后共28.2万人,占总额的57%。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表示对汽车品牌非常了解。调查数据表明,72.64%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已有驾照,17.82%的表示将在1年内考取。90%以上新生代驾照的普及率,成为中国车市未来不可估量的潜在市场。对于购车计划,21.49%的被调查者表示已买车,27.63%和31.25%打算在一年内和三年内买车,不仅如此,接近60%的调查者倾向于在使用3~5年内更换新车。“90后”首次购车和二次购车的时间要比其他年龄段的人群来得更快更早。这无疑成为中国车市在未来三年内仍旧可以飞速增长的强有力保障。

汽车已成为“90后”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对汽车品牌非常了解,熟悉目前的主流车型和大致价格。购车时,新生代的年轻人像他们的父母一样,最关注的是性价比优势,占到总量的40%。外观和驾乘感受各自占到20%。成为性价比之后的第二选择。车价方面,全部由父母长辈资助的仅占15.1%,由父母长辈资助一部分,自己支付一部分的占到50.8%。虽然有父母资助,但他们在购车选择时并没有一味选择昂贵的车,90后在购车预算方面并不富裕,5万-10万元的低价位占到35.05%,10万-15万元的中等价位,占到28.69%。价格高于20万元的汽车,仅占到16.58%。无论车价预算有多少,“90后”都会把目光首先集中在个性化的车型上,考虑是否好看、好玩。新生代的购车观念特点鲜明,倾向于购买1.4L左右的小排量车型,在变速箱形式方面更偏好手自一体和无极变速。色彩方面偏好粉红色、黄色、橙色等鲜艳的色彩。浅色内饰的喜爱明显优于深色内饰,浅色配金属内饰更受欢迎。而且“90后”对汽车有着更多的情感诉求,他们往往热衷于改装和竞技,喜欢和朋友们开着出去自驾游和赛道竞技,讨论梦想之车和汽车专业技术的话题,热衷于相互换车体验等等。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欧美等很多汽车行业发展成熟的国家,大学生甚至高中生买车也属于稀疏平常的事情,在美国大约70%的大学生拥有自己的车子,甚至有很多车型就是针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设计的,例如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图库口碑论坛)、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均以绚丽色彩和动感驾驭等特点成为刚毕业大学生的购车首选。这种趋势也即将在国内成为主流,例如风行和奇瑞都推出过以刚毕业大学生为目标消费群的A0级车型。随着时光的推移,新生代的消费潜力一旦完全释放,中国车市必将迎来新的一轮兴盛风潮。

车市,“90后”来了!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90后 AVM Scirocoo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