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2012销量或过2000万 SUV领衔

2012年01月12日 21:3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2012年汽车销量有望突破2000万辆,凤凰网汽车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信息发布会了解到,2012年全年汽车销量增长率有望达到8%左右,而汽车出口增速则有望放缓。2011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1850万辆,同比增长2.45%,汽车出口增速达到50%。

2012年SUV仍领衔增长,增速略低于2011年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2012年在乘用车中,增速领衔的仍然是SUV,有望销量达到185万辆,增长16%左右,略低于2011年20%的增速。

其次增长较快的为MPV,销量达到56万辆,保持13%增速,高于2011年12%的增速。而轿车销量有望达到1118万辆,增长10.5%,高于2011年7%增速。

特别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1032万辆,增速为5%左右,略高于2011年4%增速,而低于乘用车2012年平均增速。国内自主品牌仍多数居于此排量区间。“自主品牌依然面临困境。”董扬认为,2012年看不到任何有利于缓解自主品牌压力的因素。

乘用车出口有望达到55万辆 增速放缓

2012年汽车行业出口预计105-110万辆,同比增长25-30%之间。其中乘用车出口55-60万辆,而轿车预计出口40-45万辆,同比增长25%左右。

中汽协统计显示,2011年全年汽车出口81.43万辆,同比增长49.45%。其中乘用车出口47.61万辆,增长68%。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只所以预计2012年汽车出口增速降低,是因为2011年属于恢复性增长。

中国汽车出口从2001年、2002年始,一直保持高增长,前几年增速已经达到50-60%的高点。但到2008年由于世界金融危机,汽车出口增速掉下来,2011年汽车出口增长50%,包含恢复性增长的成份在其中。如果没有遇上世界金融危机,中国汽车出口2008年就有望达到2011年的水平。“随着汽车出口数量的增加,势必会面临着巨大贸易摩擦,这会影响汽车出口增速。”董扬表示。

五大车市利好因素

师建华分析了影响2012年车市的五大利好因素。

宏观经济稳中求进,提供良好经济环境。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适度宽松的经济环境有利于汽车市场的发展。

市场结构逐步调整,产品多样化、小型化和节能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汽车需求结构发生变化,汽车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多样化等因素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

国家政策鼓励扩大内需,提高居民收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汽车消费信心。如城镇化进程及惠农政策的实施,增加了城乡居民收入;“村村通”等道路设施的改善,为农村汽车消费提供了良好公共环境。

汽车消费刚性需求持续存在,中国汽车消费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平稳增长期。国内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和消费升级,以及中国汽车市场梯度发展格局使得汽车需求长期存在。三四线城市是未来汽车市场重要的增长点。一二线城市采购第二辆车及换购比例也逐步加大,为乘用车市场带来长期增长动力。中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会促进中西部汽车市场的快速放量,带动总体销量的提升。

中国汽车国际竞争力增强,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为汽车出口增长提供了保障。企业将加大对全球重点汽车市场的开拓力度,提高产品在国外市场的认可度;同时,随着企业实力、车型品质和售后服务质量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国际市场将不断开拓,为中国汽车出口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保证中国汽车出口量稳定增长。

四大影响车市不利因素

同时师建华也从四方面分析了不利于车市增长的因素。

全球经济增速继续放缓。随着欧债危机发展,欧美救市可能继续采取货币宽松政策,资本流动加剧。中东、北非局势发展也不稳定,地缘政治变化可能导致国际油价、原材料价格仍将高位震荡,对汽车市场需求将带来抑制作用。

汽车总销量基数大,保持高速增长难。目前国内汽车总销量基数已超过1800万辆,国内汽车需求难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带动的商用车需求难以保持高速增长。

汽车消费成本增加,抵制部分消费需求。汽车使用环境趋于严格,限行限购城市数量可能增大;交通拥堵、停车难、油价上涨等抵制性因素增加了用车成本,这些都将抵制部分消费需求。

人民币升值、贸易摩擦加剧、贸易壁垒不断加强等因素,将对汽车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不断升值,汽车出口利润大幅降低,且价格优势丧失;欧盟、泛欧市场法规趋于严格,中国汽车产品符合性受到挑战;部分重点市场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想抬头,如巴西市场,对中国汽车向这些市场的出口造成较大影响;地区冲突和紧张局势使得出口存在不稳定因素,如伊朗等地的局势变化等,影响了国外市场需求。

相关专题:2011中国车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