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航:如何构建和谐汽车社会是当前亟待讨论的问题

2011年09月02日 19:2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赵航:如何构建和谐汽车社会是当前亟待讨论的问题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凤凰网汽车独家对话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以下为现场实录:

凤凰网汽车:本届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的主题产业政策与社会未来中,产业政策在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有什么作用?

赵航:汽车产业政策已经发布了两版,应该说对于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有指导意义的。但现在汽车发展到现阶段,应该说研究汽车的发展,不能只从汽车产业本身来研究。已经随着它的量的增加,随着它跟人们的生活、经济、社会甚至政府管理关系越来越密切,所以我们本次论坛的主题实际是在研究汽车社会,从社会的角度研究。以前我们研究汽车都说汽车是对经济产业有很大作用,产业链长,解决就业问题,现在我们对这些问题已经研究得很清了,这些已经不用讨论了。

但是汽车进入家庭,进入经济生活中,还跟很多方方面面有接触,有融合,也有不相融的地方,我们要把这些问题讨论清楚。比如说人和建筑物的关系,车和建筑物的关系。人居住在楼房里,或者是公寓里,他要有把的空间。车随着人进入居住小区也要有它的空间。现在我们的建筑往往根据原来的城市建设构想,只有人居住的地方,最多再有自行车停靠的地方,并没有给汽车留出空间。在小区的建设发展过程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渐富裕,人有地方去,车没有地方去。慢慢地这些花园小区、高档小区也得变成低档小区。还有车跟道路、桥梁,跟城市建设的关系,我们城市建设只注重节省土地,以建筑物为主,道路总面积不够,我们停车楼的建设没有人管,车辆不得不停在路边,停在小区周围,本来比例很小的道路面积,让停靠的车辆占用很大的面积。这很普遍。

同时,我们城市建设只强调容积率,尽可能高的容积率,3%以上、5%以上最好是10%,没有容积率的上限,城市人口密度就非常大,一个小区几万人、十几万人,都有,这样实际不符合现代人们的出行、居住、生活,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说交通事故、安全事故的快速处理,跟政府管理,跟我们的行为规范都密切相关。这些都经济社会问题,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

所以,这个研究的领域更宽泛,研究的层级更高涉及的政府部门更多,所以我们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把如何构建和谐汽车社会研究清楚了。

凤凰网汽车:汽车企业对于产业政策的战略调整,这站在企业角度来讲,应该怎么调整?

赵航:汽车企业适应汽车社会的调整,汽车现在给我们带来社会问题是方方面面都要做出自己的努力。比如说我们的环境资源问题,这个社会问题是我们国家发展战略问题。车企就得考虑如何降低燃料消耗量,如何节能,如何节省资源、空间。安全问题实际上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带来很大的威胁,给这些因事故致残的人的康复和以后的生活,也给社会增加很多的负担。我们车企要在安全上下什么样的工夫。尽可能要把车辆的对驾乘人员的保护提高到最高层级上,尽量减少死亡,减少致残或者是永久致残。车企的责任还是很大的,但是汽车发展,除了车其之外,还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理解和支持,共同努力。

凤凰网汽车:谢谢赵主任。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汽车产业国际论坛 赵航 汽车社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