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副总刘卫东:发展混合动力比纯电动更靠谱

2011年09月03日 00:17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风副总刘卫东:发展混合动力比纯电动更靠谱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凤凰网汽车独家对话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兼东风乘用车总经理刘卫东。以下为现场实录:

凤凰网汽车:目前东风的大自主战略调整的进展如何?

刘卫东:还在讨论当中,过段时间就会公布。

凤凰网汽车:思路是怎么样的?

刘卫东:三个层次的自主品牌,一个是纯粹抓东风品牌,我们叫“二加二”,包括东风风神东风风行,包括郑州日产,包括东风小康。

第二个是我们打造了一个大中华地区的品牌"东风裕隆"。

第三个层次,我们还是仍然会鼓励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而且对于合资公司,考虑把合资公司打造成一个完整的价值链,我们现在仅仅是,大多数合资公司是一个工厂的概念,我们更认为它是个公司,需要有自己的品牌,要追求自己企业的发展。

凤凰网汽车:目前自主品牌的品牌影响力依然较弱,如何克服这个问题?

刘卫东:实际上自主品牌跟国外品牌,所谓品牌的差距,最终就是溢价和溢量不同,一个是溢价,一个是溢量,本来卖一百台,品牌好就可以卖一百二,就是这样的一个道理,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有一个积累的时间,需要有一定的时间,这种时间并不是说时间越长,更多是给我们自主品牌有更多的时间,让我们提高我们的能力。另外也需要用户要有一个时间,来逐步对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服务有更多的认识。

凤凰网汽车:您认为新能源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十二五能做到什么程度?

刘卫东:生物燃料\混合动力\电动车的未来发展,比现在速度要快。但是我认为有个过程吧,硬要说现在量很大了,做到了多少,我认为都不太现实。而且,现在可能我们更多的投入是在纯电动车方面,我认为最有发展潜能的还是混合动力,那个是成熟的技术,有很好的节能环保。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车企在做新能源时,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刘卫东:技术和配套设施的完善,还有国家相关的支持有多大,但是我想随着能源价格的上涨,我认为不靠国家补贴,这个路也要走好,特别是混合动力这条路。

凤凰网汽车:不靠国家补贴,咱们靠市场?优势在哪?

刘卫东:必须靠市场。新能源是趋势,虽然新能源车价格会高一些,但是省油,随着油价的上涨以后,使用成本相对于传统汽车来说要低一些。而且我认为,混合动力技术还是相对比较成熟的,相对于纯电动来说,发展起来可能更容易一些,我是比较倾向于发展混合动力。

凤凰网汽车:谢谢刘总。

[责任编辑:wangmx] 标签:东风 副总 刘卫东 看好 混合 动力车 凤凰网汽车 天津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