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不可动摇

2011年09月03日 08:2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姚景源: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不可动摇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现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师姚景

凤凰网汽车讯 2011年9月2日,在“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做了主题报告,肯定了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同时,强调2011年防止经济增长过快过热对民生的影响。

在姚景源看来,2011年的中国经济要防止两个倾向,一个就是要防止经济增长速度过快甚至过热。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 “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就是这五年平均每年增加7%,“明年十八大政府即将换届,这种状况下,如果经济增长过快过热的话,将会很麻烦。”

第二个是,自去年开始,驱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均不同程度地出现问题,尤其是新开工项目投资出现负增长,“这意味着下一轮投资减少,对于整个经济增长的拉动减弱,中国经济增长当中一驾重要的马车,拉不动了。”而在出口方面,姚景源分析认为,受制于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上涨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出口难度非常之大。

在谈到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时,姚景源肯定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肯定汽车产业的支柱地位。“应该讲,这十来年,中国汽车工业是神话般的发展,去年超过了1800万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问题也接踵而来,比如说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停车难一系列的问题,各个地方都采取了一些措施,显然这些措施对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是带来一定的影响。比如,北京汽车限购措施令北京经济至少跌幅1%。”

“能不能找出一个能替代汽车的这样一个产业,来支撑我们整个经济,没有。所以回过头来还是要研究把这个汽车行业搞得更加健康地发展。”姚景源表示。 

此外,姚景源提到汽车市场的发展不能单纯依靠掏农民腰包来实现,“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建材下乡,确实现在农村有了这么多新的内容,但是都是把手伸到农民原来不鼓的腰包捞钱。你无论怎么来,农民都是一个利益受损者。”所以,汽车行业如何健康发展,是目前以至今后全行业需要深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姚景源 经济增长 首钢搬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