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中国小排量汽车仍处于低技术水平

2011年09月03日 16:43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现场报道。在9月3日的论坛上,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女士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主持人吴志新:感谢莜原稔总经理精彩的演讲。他介绍了著名了LEAF电动汽车的技术和发展的一些理念,深入的解析了纯电动汽车的价值,以及电动汽车对企业、社会的贡献。日产LEAF的市场经验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再次感谢。

下面有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女士,他的演讲题目是“中国汽车电子产品装备状况调查和分析”

张宁:大家好,我的报告在文件上有,所以我尽可能简化一些给后面的嘉宾让出一点时间来。大家知道汽车工程协会有一个产业研究院,每年我们会主动提出一些研究项目,做一些课题。我们每年完成的报告当中非常重要的成果,也叫产业发展蓝皮书。这个报告去年的主题就是汽车电子,今年在工信部的要求下就是围绕电子产业和汽车产业怎么融合做了一些报告,我把它介绍给大家。

这个问题的提出刚刚主持人已经讲了,现在汽车技术的进步离不开电子,消费者在关注一个产品的技术含量,一个汽车水平的时候,也会把电子产品的装备力当成一个指标。所以我们就有理由研究一下我们现在汽车产品电子产品装备情况怎么样。我们针对103种装备,分了六个级别,我们希望从中发展我们未来的市场空间。这是我们的样本数量,我们一共分析了787款车,这些样本产量2010年的合计是890多万辆。所以我们有理由说我们研究的分析结果是代表了目前行业装备的现状。

这是发动机的情况,可能在咱们的样本上颜色不是很清楚,下面大家可以研究一下每个的关系,大致可以看一下这些装备分布的情况。这是自动变速箱的情况,这是制动系统,如果大家注意的话,可以看一下我们汽车工程学会出的会刊,叫中国汽车参考,介绍了我们的情况。这是转向系统的情况,这是安全系统,气囊,还有一个就是方便驾驶的,比如说你上坡停车等等这些。还有一个导航、灯光系统,这个也做了分析。这里面我们只说灯光随行等等应用的情况。还有后视镜的控制,我们统计当中,有些车是标配、选装,我们是统计在一起了,所以有的统计结果反映标配的情况,也有选装的情况。还有一个是车窗的升降,车辆的开启、车辆启动的情况。前面一些情况统计,反映了各种汽车电子产品在不同级别车型的应用情况。上述结果反映出小排量车=低技术含量车的局面并未改变。我们多少年来一直在推,我们希望这个车小型化,轻量化,从我们现在的统计结果看,并没有反映出这样的理念。所以我们希望自主品牌车更进一步的努力,做出一个高端的小型车。我们也注意到现在很多合资企业注意到这个领域了,大家要停车方便,要小,还要把高技术搭在上面。

面对这么大的市场需求,如果要把小型车做车一个高端车的话,这个巨大的需求谁来填补?控制系统这边我们基本上依赖国外,我们是不是一直依赖国外发展?

第三个问题,未来我国汽车电子产业应当形成怎样的发展格局?内资汽车电子企业如何才能更快的成长?这些问题提出以后,实际上答案很简单,我们强大的零部件工业是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强国的基础,我们要顽强的走下去。这个是我们做的调查,从开发难度角度来讲,有很多东西难度也是非常大的。这些就是在开发难度大很多难点的问题是需要全行业,甚至汽车电子行业跟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我们在去年的蓝皮书上也做了分析,归纳起来有这么几个。一个是主机厂追求系统总成的高品质和低价格,对本土产品信任度低。

跨国企业在全球的垄断已经形成,内资企业成长空间越来越小,成为本土龙头企业的机会也越来越小。现在跨国企业已掀起进入主机配套,标准壁垒已经形成,而我国目前还不具备字形建立标准的条件和能力。

企业缺少技术来源和人才,不具备为主机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无法形成为主机厂技术发展的依靠。产学研合作仍未破题,高校有一定的成果,但是主要集中在产品技术方面,对工程化技术的关注度低,部分高校热衷自行实现产业化。本土基础元器件产品的可靠性差,许多高质量的元器件依然不得不依靠进口。怎么解决问题?一个是要构筑产业链,一个构筑利益链,还有就是技术链,我们可能不能光关注里面某一个环节,一定要从基础研究到最后的应用,一系列的问题要解决,还有一个就是人才。

最后要说的中国具备成为世界汽车强国的市场条件,但成为真正的世界汽车强国还要解决很多问题,迎接很多挑战。汽车电子产业自主发展能力对中国能否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电子产业的发展需要贯穿产业链、产品链诸多领域,这也需要电子、汽车两大行业的通力合作。政府的重点应当是建立好的外部环境,支持竞争前技术的攻关。我们必须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全球的汽车电子产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小排量车 技术含量 主机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