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宁宁:自贸区有利中国汽车进入东南亚市场

2011年09月03日 17:2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现场报道。在9月3日的论坛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秘书长许宁宁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尊敬的主席,各位与会的嘉宾下午好。非常高兴来跟大家汇报一下有关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情况。

对于很多中国企业来说,包括我们汽车行业的企业来说,还不了解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何物,最近我们接了很多电话问我们这个情况,有的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什么地方?问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基本概念非常多。实际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19亿消费者,中国的13亿加上东盟十个国家的6亿人口,构成了19亿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它不是一个经济特区,也不是保税区,是由11个国家组成的自由贸易区,这个为我们汽车进入东盟市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个自由贸易区已经经过了十年的建设,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十年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情况。2001年中国和东盟领导人达成共识,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02年,我们双方签署了自由贸易区的基本文件,达成了签署的协议,达成了共识。2004年1月1日开始,中国和东盟率先开始在500种农产品方面取消关税,我们叫做早期收获计划。2004年底我们签署了两份重要文件一份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互贸易协议。这份协议明确规定了你的产品进入东盟是不是零关税。另外有一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争端解决机制协议。就是发生了一些冲突,比如说我们的产品对他大量的冲击,带来的一些矛盾怎么办?就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争端解决机制协议。2005年7月20日开始,中国和东盟开始大幅度下调关税。

从这一天开始中国和东盟7000种产品开始取消关税,后来一路降下来,降到2009年1月1日,中国对全球贸易的平均关税是9.8%,而对东盟的平均关税下调到了2.4%。一直下调到2010年1月1日,中国对外平均关税仍然是9.8%,但是对东盟的关税已经下调到了0.1%。中国和东盟从去年1月1日开始进入了零关税时期。这是我们开放的一块,就是互贸易市场。

取消关税意味着我们的产品更容易的进去,也意味着东盟国家的产品更容易进中国市场。第二块市场就是服务贸易市场,2007年1月14日,我们签署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2007年7月1日这份协议生效,从2007年7月份开始,中国和东盟相互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开放,这个涉及的面很广,涉及到了物流、商务咨询,运输,金融等等。

这块服务贸易协议的执行不仅极大的促进了双方服务贸易的合作,也为我们企业之间互贸易和投资合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因为涉及到物流、金融、商务咨询等。服务贸易涉及的领域很广,包括像环保、旅游、会展等等。现在第二份议定书将于今年年底签署。

第三块市场就是开放投资市场,取消相应的投资壁垒,实施国民待遇,促进投资合作。这是我们在2008年8月,双方签署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投资协议。这份协议于2010年1月1日开始生效,双方之间开放投资市场。到去年的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尤其是汽车企业,看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入到东盟市场的也越来越多。可以说,进入东盟的越来越多,因为它的汽车业不如中国。之所以进入东盟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东盟现在的经济还可以。

去年东盟经济增长是7%以上,东盟正在致力于建东盟经济共同体,到2015年就是四年以内东盟要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东盟内部相互开放市场,加快一体化程度。东盟老的成员国之间99%的产品关税为零,东盟因为一体化程度现在越来越高,到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这个为我们中国企业走进去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你投资设厂在东盟一个国家,有利于你开拓东盟其他几个国家。

第二个,为什么走进东盟?东盟于一些国家建立了自由贸易区,中国没有。中国可以借到东盟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东盟与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都建立了自由贸易区。中国企业要想绕过一些国家的关税壁垒,借东盟是一个可以选择的途径。东盟四个新的成员国有优惠的吸引外资的政策比我们还优惠。有低价的劳动力,有的国家劳动力价格不高,素质挺高。在东盟国家像印尼具有非常庞大的市场,二亿三千万人口。

所以这些都是我们中国企业走进东盟的有利条件,还有包括像东盟华商居多,世界上华人最集中的地区在东南亚。所以的话这都为我们中国汽车企业走进东盟提供了一些便利。

最后,我们中国的汽车企业如何充分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商机,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关税政策积极有效的开发好东盟市场。作为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积极的支持中国的汽车企业走进东盟。那么,在支持我们汽车企业走出去方面,积极考虑我们企业现在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工业配套问题,有关的标准的问题。有关市场准入问题,有关一些投资政策的透明度的问题。作为中国和东盟之间,我们签署了一份五年合作规划,我们第一份已经执行完了。第二份的话是在去年签署的,这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从今年到2015年的合作规划。我们简称是行动计划,里面很重要的部分就是经济,经济的内容很多。经济合作方面我建议大家看一下,建议政府部门切实执行好,落实好这份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东盟自由贸易区 东盟国家 汽车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