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副总苑文学:明年将推一款新SUV车型

2011年09月03日 18:3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北京现代副总经理苑文学受邀来到凤凰网汽车访谈间,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发展热点问题。以下为现场实录:

北京现代副总苑文学:明年将推一款新SUV车型

北京现代副总苑文学

凤凰网汽车:非常感谢苑部长来到我们凤凰网汽车访谈间。您是作为嘉宾出席天津汽车产业论坛的。5月份有韩国媒体报道,韩国现代会针对中国市场设计一款全新的轿车,不同于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换代车型。消息属实吗?

苑文学:我听说过这个事情,没有看到那个报道。韩国现代是我们合资企业的股东方,北京现代的新车型、新技术都是来源于韩国现代。我们对新车型的研究一直没有断过,不光是索纳塔,我们一直在研究,肯定是有,都在规划中,但是你要说确切的说哪一个,我不知道。

凤凰网汽车:一直针对中国有专门的车型设计?

苑文学:有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设计,也有全球车型但是针对中国市场做特殊的设计。这样的事情一直在做,三工厂建成以后生产什么车,四工厂建成以后生产什么车,肯定是有规划的。

凤凰网汽车:您能不能透露下北京现代有没有一些新产品?

苑文学:明年我们的第三工厂就要投产了,起码要有两款、三款新车上市。有新工厂就要要有新产品。

凤凰网汽车:大概是什么样的车型呢?

苑文学:一定是跟上中国市场的,比如说像C2级别的销量最好的车。另外我们扩大产品线后,也会有SUV新车。我们会根据中国市场的发展,根据我们现在产品线的具体情况,把最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加进去。我们很快就要公布。明年我们的第三工厂有要投产了。

凤凰网汽车:很可能是一款新款SUV?

苑文学:都有可能的。最近会公布的。第三工厂到7月份已经很快了。

凤凰网汽车:第三工厂的车型有可能是北京现代合资自主的车型吗?

苑文学:我们新的车型,原始的开发,大部分产品目前为止都是来自于韩国现代的南洋研究所,以及南洋研究所设在海外的研发中心设计的。北京现代自主开发的是对现有车型的改造升级。比方说我们曾经推出的名驭是在拉索纳塔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在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基础上也进行了改进。我们自主品牌年底会发布,包括我们新能源汽车都已经有计划。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汽车,目前为止您怎么看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苑文学:新能源汽车肯定是一个方向,最近几年炒得非常热。不论从能源的角度,还是从交通的角度,将来肯定要大力发展。尤其是各国政府行业都非常支持,各个企业不管愿意不愿意不是你的选择,都必须要做。我想未来五到十年之内,新能源汽车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这几年的投入也比较大,这几年的进步也比较大,电池技术、控制技术进步非常明显。我想未来电池、控制技术上可能有突破,如果在基础技术上有突破,电动车的发展会有很大的跳跃。

凤凰网汽车:2015年之前,新能源车对北京现代的收入贡献会达到多少?

苑文学:新能源汽车对企业的利润贡献微乎其微。最近几年如果能够进行示范运营,表明我们技术的发展。真正要盈利有很多因素,一个是车本身要设计得好,另外还得有附属设施跟上来。关键零部件,比如说电池成本要降下来,这么重的这么贵的电池不可能实现盈利。国家给补贴,也只能使企业不亏损,要想新能源汽车盈利最近几年很难做到。长远来看,附属设施好了,各个方面都可以了,将来盈利是可能的。不光是北京现代,任何企业在近期内作为一个利润点做肯定不太现实。

凤凰网汽车:北京现代在今明两年有没有推出新能源汽车的计划?

苑文学: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有了,比方说我们做节能的,也叫做弱混的,ISG汽车,这个车型今年10月份或者9月底都可以到市场上卖,已经到量产状态了。但是市场需求一直没有很明确的需求,所以没有马上卖。最近根据市场的情况,我们可以拿一小批到一个制订的区域进行试销售。

凤凰网汽车:大概价位是多少区间?

苑文学:在原来基型车基础上加2000—3000多块钱的成本,市场的销售价钱我还说不太清楚。这是一个弱混的。如果在城市非常频繁起停的路况情况下,比如说出租车达到8—10%。

凤凰网汽车:对于消费者来说,什么时候才是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最佳时机?

苑文学:充电设施有了,服务到位了,国家补贴加大了,新能源车的成本和使用方面都得到保证了,对你来说是马上可以用的,应该不会太远。不过,要想实现住在城市的哪个角落都很方便,而且像传统汽车一样,任何技术马上可以得到解决,这可能要很长的时间。

凤凰网汽车:可能由于新能源的汽车没有达到量产,可能成本也比较高?

苑文学:这是一个主要的因素。成本下不来,续航里程短都是发展障碍,现在我们最关心的电动车充一次电走150公里已经相当好了。我们的公路设施不可能每隔150公里就建一个充电站,或者要充电得等待几个小时。这都不好解决,需要一定的时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配套设施的发展。

凤凰网汽车:现在所有的车型从技术上的角度讲,您觉得合资自主车整体上优于自主品牌的车吗?

苑文学:合资企业的技术标准、技术规范都比较严格的,大的跨国企业公司上百年了,一定有他非常经典的智慧经验在里面的。他做出来的东西,不管是挂自主品牌,还是原来的牌子都会反映上去,即使是自主品牌也是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都是用合资企业的理念做的。应该说这方面和真正的自主品牌企业相比是有优势的。国内的企业比较时间很短,有一些技术积累不能马上做到,那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沉淀的。自主品牌的发展这几年确实很快,但是车型有了,真正要在品质上做得很有竞争力,确实还是有差距的。这是事实。

凤凰网汽车:所以说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短期内不会出现短兵相接?

苑文学:合资品牌市场往下一点,国内品牌往上一点,在这个细分市场上会有交接。都在同一个市场里,同一个价位里卖车型,肯定要短兵相接。

凤凰网汽车:会不会一定程度上造成挤压一些自主品牌的空间?

苑文学:我认为是肯定的。发展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大家有很多的争论,其中有一点,从国内自主品牌发展民族产业角度来说,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的车肯定要压住真正的国内本土企业。本土企业是往上升要做,合资企业往下压,这一块跟他竞争肯定对他有一定的影响。刚才我说的细分市场上,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一出来,就在低端市场上,首先压的是本土企业的车。我认为是有影响的。

凤凰网汽车:自主品牌仍需努力。

苑文学:要给他一个空间,没有人跟他争发展就快,现在有人来强占这块市场,肯定就受到影响了。而且对手还是有一定的优势。这是不得不承认的。

主持人:感谢您接受凤凰网的邀请来到我们的访谈间!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北京现代 汽车产业国际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