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诗晴:中国汽车业目前发展不足以威胁他国

2011年09月03日 20:2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专家蔡诗晴受邀来到凤凰网汽车访谈间,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发展热点问题。

蔡诗晴:中国汽车业目前发展不足以威胁他国

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董事长蔡诗晴

凤凰网汽车: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凤凰网汽车的访谈间!

蔡诗晴:我也很高兴!

凤凰网汽车:可以说我们现在汽车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中国只用了大概五年的时间,汽车的产销量就从700万辆上升到1800万辆,对于这种在短期内中国汽车的产销这么大的增量,您是怎么看的?

蔡诗晴:这很正常,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有关系。会上已经说了,过去中国老百姓主要是衣食,现在开始关注住行了,买车人也就多了。汽车对中国人来说已经不完全是一个代步工具。

凤凰网汽车:现在中国汽车的保有量达到了9000万辆。中国是一个能源短缺的国家,对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是大家很头疼的问题。

蔡诗晴:现在中国跟全世界一样都在研究新能源的发展,实际就是电池。这几年有很大的进步,但是跟国际上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个问题我们不能放松,还得积极研究讨论。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还要注意节能。节能从各个方面来说,从汽车整个结构来说,要围绕节能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中国必须走多元化的道路。各种的燃料来代替汽油,否则的话,按照这样消费下去,时间一长了以后不是一个办法。现在正在按照这个方针做工作。

凤凰网汽车:刚才我听说中国在短期时间内很难实现纯电动车的情况,目前为止混合动力等多种能源并行的情况。

蔡诗晴:没错。

凤凰网汽车:我们纯粹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您觉得多少年会实现?

蔡诗晴:这就很难预料了。国际上已经研究很长时间了,中国也正在投入。各家厂商也在积极投入,政府也在大力支持。我们希望很快研究成,但是我个人来看,得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特别是纯电动的,现在各种方案都多,百花齐放。得有一个过程,究竟这个过程有多长,现在很难预料。

凤凰网汽车:对于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上,可能跟国外企业从技术角度上相差得不是很多,大家基本上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中国是不是可以抓住这一次机会,让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蔡诗晴:按照我个人的看法,不是差得很多,但是还有一段距离。这一点我们心里要有数。但是,我相信我们总有一天汽车行业会突破的。现在各厂都在搞,研究部门、政府也大力支持。这个问题解决了以后,因为中国还是一个资源缺乏的国家,特别是燃料方面,对汽车工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革命,这就必须要抓紧了。我想总有一天要突破过去的。但是现在跟国际上比较我们还有很大距离。

凤凰网汽车:我们日前听到菲亚特克莱斯勒的CEO有一个中国威胁论,您如何看待中国汽车的一些国际实力,以及能不能对国际同行造成威胁?

蔡诗晴:中国现在的汽车工业发展不足以威胁别的国家。就是中国以后强大起来也不会威胁人家,何况现在还不是十分强大。现在我们跟欧洲汽车工业比较起来,无论从产品、工艺水平方面我们都有一段距离。我们一年出口几十万辆车,但都是比较低端的产品,不是高端的产品。我们有很多新的技术,特别是一些高档车我们还得向国外学习,怎么威胁人家?目前是不可能的。即使中国强大了,有用不着威胁人家,中国自己的市场都很大的。

凤凰网汽车:中国汽车早晚也是希望跟国际几大企业齐头并进的。

蔡诗晴:那当然了。特别我们这一代老汽车人都希望我们的汽车强大起来,能够跟世界先进企业并驾齐驱,我想我们中国人应该有这个志气,不能自心落后。我们应该向国际上学习,另外我们应该很快能够起码是并驾齐驱,不要受制于人。

凤凰网汽车:今年正好是汽车工业55周年,从1956年开始的,中国汽车人梦想是55年了。

蔡诗晴:汽车行业对国民经济来说占的分量比较重,第二它的链条比较长,包括就业在里面。所以中国必须要发展汽车工业,而且汽车工业,我认为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现在特别在自主创新上跟人家相比还有一段距离。现在我们应该很快地缩短这个距离,赶上和超过世界水平。我想中国人应该有这个志气。这个日子很快要到来。中国变成强国,汽车也必须强起来。

凤凰网汽车:对中国的汽车,作为一个老汽车人,您还有什么样的寄语吗?

蔡诗晴:我是学汽车的,搞汽车的,对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抱有很大的希望,也抱有很大的信心。相信我们会搞好的,会很快地赶上世界水平。

凤凰网汽车:谢谢蔡老师接受我们凤凰网汽车的采访!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中国汽车威胁论 天津汽车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