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文章:国际上新能源车定义跟国内有一些区别

2011年09月03日 21:1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文章受邀来到凤凰网汽车访谈间,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发展热点问题。

詹文章:国际上新能源车定义跟国内有一些区别

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詹文章

凤凰网汽车:欢迎您来到凤凰网汽车的访谈间。我们此次中国汽车产业全球发展论坛,主要关注还是新能源的问题,请问您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詹文章 :关于新能源汽车,我觉得现在首先需要把这个定义稍微清晰一点,按照我们目前对国内和国际的了解来看,国际上对新能源车的定义跟国内稍微有一些区别。国内过去把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作为新能源车的概念。国外讲新能源主要是特指燃料电池和纯电动,把混合动力拿出去了。现在我们国家经过九五、十五、十一五的摸索,现在逐渐地清晰,把混合动力放到节能汽车里面,现在我们讲新能源是特指纯电动、燃料电池,有时候也有代用燃料。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纯电动指的是什么车型说清楚,否则的话会造成一些混淆。

如果从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来讲,由过去传统的化油燃料,转化为新能源,我认为是一种必然。但是这个转换过程有多长?节能汽车的存续寿命有多长?新能源汽车真正大规模产业化什么时候到来?实际上现在业内,包括社会上对它都非常关注,也是吵得比较凶。从我们行内做这个工作来看,我们认为新能源纯电动应该是比较快地走向市场的。当然这个比较快的时间,有人认为今后一两年内就有一定的量,或者三五年以上到一定的批量,五到十年以后逐渐地占现有汽车销量比较大的百分比。我的观点,我认为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走向市场首先是占领细分市场,不可能覆盖所有方面。这个细分市场甚至有可能某一块完全是新能源汽车。这是非常有可能的。

关于燃料电池的真正产业化,我认为时间比较长一些,原因是燃料电池本身的技术,整个产业链应该说是比现在纯电动汽车来讲又有比较大的不足。我们纯电动车推向市场,大家很多时候说产业链不成熟,基础设施不完善,燃料电池这一块又有很大的不足。燃料电池真正面向电池真正面向市场可能需要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

凤凰网汽车:北汽现在和萨博有一个平台,关于新能源汽车方面有没有什么合作的地方呢?

詹文章 :北汽2009年收购了萨博车型以后,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工作。这里面包括车型的国产化,动力总成平台的国产化。我们这一部分主要是在做新能源汽车的国产化工作。也不能讲国产化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这一块工作,我们现在跟瑞典的萨博方面基本上是同步在做的。我们之间有一些技术上的交流,真正的双方的完全技术上的合作,现在基本上没有。但是,在我们的技术交流方面,供应商的共享方面,现在有比较多的工作。

凤凰网汽车:已经实现了供应商的共享。那有关新能源的研发,会不会从技术上借助他们的平台呢?还是说北汽会自己自行研发?

詹文章 :这样的,我们讲平台技术,你要这么理解。一个,关于新能源汽车本身的,我们讲车的平台。这个毫无疑问,我们用的是萨博93、95平台,这个肯定是借用的。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传动系统、车载控制系统,以及其他的辅助系统,转向、制动空调,目前我们跟他们部分有共享,共享供应商。很大一块我们也是自主研发为主的,我们也在寻找国内的欧美日资源,为我们的研发服务。

凤凰网汽车: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对北汽的贡献大概多少?资金投入比例多少?

詹文章 :我们有一个规划,也有一定成就了,目前北汽新能源形成了年产2万辆产能的配套设施,包括围绕着2万辆产能产业链的开发工作也在进一步推进。今年年底我们2万辆产能的生产线和供应链基本上就绪。2015年我们的目标是在北京建成一个具有15万辆产能的整车厂,以及配套的产业链。这是我们的目标。

按照集团给我们下达的任务,2015年,原来讲北汽集团达到300万产能,我们占有5%。但是近期可能到2015年北汽产能有一些修整,大概是350—400万辆,总得来讲我们15万产能没有改变。围绕这个15产能的建设目前投入比较大。我们现在已经筹备成立了合资的电池公司,合资的电机公司,后续还有相应的公司成立。从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的成立过去不到两年时间里面,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板块,在乘用车板块投入将近5亿,基地的建设,合资公司的建设,产品的开发等等,我粗算了一下应该有5亿左右。电池公司投资1亿,电机公司注册资金是6000万,还有一些投入,包括北京市的投资,我想总的投入应该5亿左右,到2015年总的投资大概要超过17亿。汽车行业就是这个特点,是资金、技术、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我们经常自己说叫做大投入大产出,中投入小产出,小投入就没产出。

凤凰网汽车:非常感谢您接受凤凰网的采访。谢谢!

詹文章 :谢谢!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天津汽车论坛 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