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协新野雅史:日本减免混动车重量税和购置税

2011年09月03日 21:2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新野雅史受邀来到凤凰网汽车访谈间,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发展热点问题。

日本汽协新野雅史:日本减免混动车重量税和购置税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新野雅史

凤凰网汽车:首先欢迎新野新生到来!新能源汽车是这次中国汽车产业(泰达)论坛一个重要的议题,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对新能源汽车有没有相关的政策?

新野雅史:日本政府从2009年开始对新能源发布了补贴,还有相应的减免税的政策,补贴政策是在去年的9月份结束了,减免税将持续到明年的上半年。

凤凰网汽车:您刚才说的减免税是指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减免税吗?

新野雅史:当时补贴的政策是以旧换新的政策,车的使用年龄到13年以上,这样的车替换购买新能源车的时候,油耗达到2009年的油耗标准的话,会给25万日元的补贴。商用车,比如说客车、货车会,根据车辆的大小是40万、80万和180万的补贴。关于减免税,对于混合动力车在重量税和购置税方面全部都免除。在税的方面,就是看它的油耗,根据标准的见面程度不同,适当的减税的数额也会增加。

凤凰网汽车:日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以及现在占整个汽车总量的比率,以及每年的增量是多少?

新野雅史:我们现在的资料里面没有这方面的数据。

凤凰网汽车:现在全球都很难实现新能源车都实现量产,日本这方面的研发力度是不是非常大,因为日本也是一个资源能源匮乏的国家,急需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的汽车。

新野雅史:日本非常注重新能源的发展。2010年日本公布了新一代汽车的发展战略,这个战略是到2030年的目标,各个公司都在加大力度进行相应的研发。目前的成功案例是丰田的混合动力车,还有本田的英赛德。电动车有三菱的MiEV和日产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现在电动车可以说是刚刚发展的阶段。

凤凰网汽车:日本的汽车工业协会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一些推广,还有一些政策能不能对中国有一些启示和借鉴?

新野雅史:从原则上讲,如果产品不被消费者购买,这个产业也不能够得到发展。日本政府为了能够让混合动力很容易地替代普通的汽车,被消费者接受,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包括补助方面的政策。混合动力车因为不需要充电设备,同时油耗又能够降低,再加上政府的补贴政策的推出,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非常易于接受的很好的产品。关于电动车,虽然日本政府也推出了很多的补贴政策,但是由于他的续航里程比较短,60公里、100公里的里程,这在北京基本上不能够广泛使用。在日本目前使用的电池也是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也是处于一个发展的阶段。因为混合动力可以被用户安心地使用,而电动车由于电池的能量密度的限制,用户使用起来不太放心,总怕走在路上就没电了。

凤凰网汽车:我们知道日本是汽车拥有量非常多的国家,尤其是东京,但是东京也没有采取一些限购的措施管理车辆日益增长的问题。请问在东京是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城区交通,减少拥堵的情况?

新野雅史:首先,像东京名古屋、大阪这样的城市,地铁等公共交通覆盖密度很高,市民出行非常方便。出行手段是由市民自行决定的,自愿选择的。在汽车保有量是比较高的,市民基本上家里都有车,但是大家都不开车上班,开车上班的人,只有大企业的老板和政府的局长以上级别的人。这样的话,也就使在东京上下班开车的人很少。同时,在大城市里面也有收费的高速公路。在大城市道路的布局是呈放射状的,利用这种高速公路也会很快,但是费用相对来说比较高。再一个,能够充分保证停车位的足够的数量,这样不会使车都停到路上去,影响交通。

凤凰网汽车:我们听说北京近日会开始征收拥堵费。日本通过高停车费,还有一些高速路收费,除了这种经济手段还有什么其他的举措让改变出行模式?

新野雅史:除了经济手段之外,公共交通能够准确地保证时间,大家如果全都利用公共交通的话,准确的时刻表都有,都能够保证自己的时间,主要是以这个方式。

凤凰网汽车:还是以公共设施保障人们的出行,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日本 汽协 新野雅史  减免 混动车 重量税  购置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