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张国宝:油品问题影响排放新规实施

2011年09月04日 08:33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汽车社会的产业与未来”。针对我国汽车排放标准改善及未来升级问题,凤凰网汽车独家对话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张国宝。

独家对话张国宝:油品问题影响排放新规实施

凤凰网汽车独家对话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张国宝

自今年7月1日起,我国开始正式实施乘用车第4阶段排放标准,即国4排放标准。凡不符合国4排放标准的新车,将无法进入工信部的新车目录。此前,有传闻表明,在未来一年北京将实施欧5排放标准。凤凰网汽车就此向张保国副主任进行求证,他表示:“目前,油品还是不行,所以没法说出实现国5标准的具体时间表。”

根据张国宝副主任的介绍,在国5标准实施之前,国4标准在北京的实施就曾遇到过困难。“北京市奥运会的时候,市政府曾提出要提前实现国4标准。意想不到的是国家发改委第一个反对。因为石油界说我们做不出来国4标准的汽油。(后经过能源部出面牵头,保障了国4油品的北京供应)正是由于油品的问题,到现在全国要推广O4、O5标准还有困难。”

张国宝认为,在研究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国家应该在油品控制方面下一番工夫,特别是车用燃料无硫化的控制。无硫化的指标是汽油中硫含量要小于300个PPM,目前我国尚无法达到这一目标,而硫含量居高不下,将直接影响我国国4、国5排放标准的全面普及。与此对比,欧洲设定的“欧4”和“欧5”汽车排放标准分别已于2005年1月和2008年10月开始实施。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baojx] 标签:张国宝 油品问题 排放新规 欧4 欧5 国4 国5 国家发改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