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柴油轿车仅占1% 但动力强油耗低前景看好

2011年09月04日 09:5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今日在天津拉开帷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汽车社会的产业与未来”。

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在接受包括凤凰网汽车在内的媒体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乘用车市场上柴油机的应用仅有1%,与欧洲轿车市场柴油机70%的比重相比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柴油机技术已经成熟,由于进入中国市场时间短和政策等方面问题,所以主要推广阻力来自用户认知和油品问题。但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传统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将并存发展,以清洁柴油机动力强油耗少,这种传统内燃机仍然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凤凰网汽车:目前中国对柴油车政策没有完全放开,作为柴油系统制造商,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和期望?

王晓东:我们公司主要是生产柴油控制系统,大家知道博世的主业是柴油,它大概有80多年的发展历史,过去我们都看到了,老的柴油机冒黑烟、噪音大,用于农机上面的东西比较多,一些老的概念。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后,我们一些新的技术取代它,原来柴油控制系统是机械式的,现在变成电控的,电控的发展以后我们整个柴油机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比如它的油耗,排放性能,对柴油机性能的提升得到大幅度地提高,使得我们的柴油技术能够真正被用于乘用车,商用车大量地使用柴油。而我们的乘用车也可以有机会使用清洁柴油动力的车子,使我们能够为环境保护、减排发挥作用。以前对柴油的看法已经过去了,现在真正的清洁柴油动力非常强劲,油耗非常低,而且如果真正开过柴油,不知道媒体朋友们有没有开过柴油车,柴油车非常安静,而且如果开了柴油车以后不会再去开汽油车,从这个方面来讲是总得发展趋势。大家也知道,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是个趋势,但是我个人觉得可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可能十年、二十年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但当前来说,我们清洁能源这种成熟的技术可以为中国的环境保护,为中国的能源节省带来非常非常具体的影响。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现在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中国市场目前比较困难是毋庸置疑的,现在我们国家也进入汽车社会,对于深入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跨国公司是怎么看待中国汽车社会的?在新的形势下,您认为跨国公司应该如何承担自己的责任?

王晓东:作为博世公司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跨国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博世公司在中国我们做了一下一些努力:

第一,我们成立这样的合资公司,有这样一个平台。第二,我们把一些先进的技术,先进的产品带到中国。第三,我们建立了一个很强大的研发团队,这个研发团队能够为中国的柴油机水平或柴油机制造技术带来一个提升。第四,我们加大了国产化,不断地国产化,国产化包括很多方面:一是生产的国产化,二是传统的国产化,三是人才的国产化,四是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国产化,是整个一块内容,把它待到中国,和我们国内合作伙伴一起来为中国的汽车产业,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我们作为跨国公司或在华发展前景比较良好的公司所做的一些贡献。

凤凰网汽车:刚才您也谈到柴油发动机和传动这块,它的动力强劲,污染小,油耗也低,节能。我想问一下,在中国市场发展柴油技术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晓东:刚才我讲了,这是对老的柴油机认识,公众方面对柴油机的认识不是很全面或老的印象还是比较深,但像刚才我所讲的,随着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像我们的电控产品深入到千家万户,最终让最终用户感受以后,他会感受到真正的,新的柴油技术是什么样的技术,如果不感受就不知道这个新的柴油技术是什么。一般来说新生事物出来会愿意弄弄,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的柴油技术如果用的话会真正体验到。

凤凰网汽车:在欧洲、德国它已经超过50%了。

王晓东:有70%。

凤凰网汽车:现在中国一汽大众、宝来、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推出柴油汽车,您怎么看?

王晓东:目前我们首先是国内化的,有这样的产品,有这样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我们看到的是柴油的应用,至少有些SUV、MVP的车,这样的车适合用柴油,有这样的消费群体,真正让这些消费群体感受新的柴油技术。比如说国内有很多品牌,长城、江陵都推出了这种SUV车。第二,我们在做一些工作,推广一些微面柴油技术,微面可以说是一种交通工具,微面或生产资料,大部分开微面的人为了生活也为了业务,本身微面在农村市场有广大的应用范围,如果能够在微面使用一些柴油技术,就更能够让广大的用户感受到柴油市场的发展。微面还有一个技术平台,柴油机可以储存,在广大农村地区把柴油机放在家里可以储存,而且柴油比较容易购买到,在偏远地区也不会愁加油问题,也不会愁其它问题。另外,柴油动力性比较好,动力比较强。通过这几个,一步步来做。第三,我们也和国内华泰和主机厂开发一些柴油技术,目前我们在做项目阶段,很多项目在进行当中,动作这些项目,通过最终的产品导向市场,让最终用户能感受到这就是柴油机。

凤凰网汽车:柴油技术最终也希望推广在轿车上,目前还没有大面积推广,您觉得主要问题在哪里?

王晓东:技术上面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技术上面比较成熟的就这几款技术,另外我们整个供货系统从1997年开始就开发了,有十多年的发展,现在供给保有量在全球有7000多万,所以技术上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我认为还有个认知国家,时间过程,特别是中国,原来使用柴油机也有一个使用过程。慢慢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的话会用的越来越多,特别是年轻人会感受到它时尚、省油,为什么不用?这需要个时间,我们在接受程度上或者通过时间的推移,广大用户的使用方面会慢慢接受这个产品。

凤凰网汽车:柴油汽车对柴油油品要求高吗?

王晓东:目前国内柴油水平,比如含硫量、杂质、润滑性能还是有差距的,在小车方面如果含硫量过高的话,对我们本身的系统没有什么影响,但对排放可能会有不达标(的情况)。如果要满足更高的排放需要使用后阻力多,后阻力多对小车含硫量会有一些比较敏感的东西,会加速它的老化。所以,可靠性上是有影响的。但最最终用户来讲,性能可靠性一点问题都没有。

凤凰网汽车:博世在柴油动力技术也在发展,博世在国外的发展是一个怎样的趋势,能否请您介绍一下。

王晓东:国外已经是欧四甚至欧五、欧六了,特别是在欧洲,目前所有的技术发展,为了满足更高排放,一般柴油机行业都采用动力性。在欧洲可以看一个数字,在今年2月份新车注册登记数字70%是柴油车,特别是在欧洲,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从发展趋势来看,我个人觉得在一段时间内柴油车会占据比较主导的地位,特别是在国外发展过程中会占据主要地位。

凤凰网汽车:目前柴油动力车在中国市场发展还不是很好,您认为突破点在哪里?

王晓东:没有说柴油市场不好,只是在起步阶段,目前柴油车在乘用车的比例占1%,实际上我们开发的重点可能是这几个方面,一是SUV市场,二是MVP市场,三是出租车市场,因为出租车市场在城市跑的公里路比较多,这是真正应用轿车的柴油化市场,还有所谓微面市场,这是我们主攻的方向。

凤凰网汽车:您刚才提到微面这个车,现在柴油技术在微面上的应用上,和国内企业有怎样的合作?现在微型车市场在下滑,您觉得柴油技术的应用会不会对微型车销量增长起到作用?市场这方面的需求是怎样的?

王晓东:微面今年下降了10%,去年占到非常多,这与宏观经济相关,与柴油、汽油没有多大关系,随着未来发展,它应用领域不一样,消费群体不一样,消费群体可能是目前运输和载人的功能,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从原来的农机或者摩托车、三轮摩托车升级,开上这种乘用车。这个消费群体在发生变化,它以后的发展变化链,市场总量,我个人认为在中国幅员广大农村地区量还是很大。二是它的功能性,它不仅载人还要载量,需要省油,特别是现在的消费群体,我们所谓中层、高端用户、低端用户以及中低端用户对省油、节约能耗、动力性强更加有需求,这种市场的驱动来促使我需要一种更节能的,更省钱或拉得更多的机器来代替,我柴油机正好可以替代汽油机。

凤凰网汽车:现在国内微面企业有哪些?

王晓东:现在国内自主品牌合作比较多,包括上汽、奇瑞都在做。本身奇瑞有一款车已经推向市场了,柴油版的。

[责任编辑:lijh] 标签:王晓东 柴油 轿车 动力强 油耗低 前景 中国 汽车 工业 协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