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书林:先统一新能源车概念再明确技术路线

2011年09月04日 15:3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工程学会、中汽研主任顾问张书林受邀来到凤凰网汽车访谈间,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发展热点问题。

 

张书林:先统一新能源车概念再明确技术路线

工程学会、中汽研主任顾问 张书林

凤凰网汽车:欢迎张老师来到我们凤凰网汽车。我听说您对于参与我们所有的节能与新能源产业的规划,您是一个全程的技术顾问,全部地参与了政策从开始规划到以后所有的过程,我想问您一下,关于这个规划到底什么时候可以正式推出?

张书林:我不能代表政府,我只能根据我的了解提供一些情况,这个规划经过政府有关部门会签以后已经报到国务院了。但是这个规划虽然是报到国务院了,但是这个规划涉及到节能和新能源的发展技术路径问题。目前这个问题可能还没有在国务院的高层领导思想中完全达到确认。因此,这个规划我估计还得有一段时间才能确定。

凤凰网汽车:昨天采访赵航主任的时候,他说有可能这个规划最终出不了台,您觉得呢?

张书林:这个规划能不能出台也确实是一个未知数。你们可能前一段时间看到了温家宝总理对新能源汽车提出了一些疑问,就是技术路线还不够清晰。我认为这个问题,总理提的问题非常关键,而且总理指出来的是我们发展当中的一个核心问题,总理看问题还是看得很准的。据我了解,政府有关部门上报给国务院的规划中不存在这个问题。规划稿子本身,技术路线是清楚的。

但是为什么还说技术路线不清楚呢?我觉得主要的问题在于有关的政府部门,就是和汽车行业有关的一些政府部门,以及一些工程研究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一些资深的专家、学者,他们都通过不同的渠道给国务院上报了一些发展思路的建议。当然,这些建议里面,我觉得不能排除有些利益驱动。这些建议,最后我估计是到了国务院高层领导那里了。这些建议在技术路径上是不一样的,是有区别的。但是我们主管部门上报给国务院的规划的技术路径是清楚的。而是不同的声音传到国务院领导那儿,意见是不一致的,温总理可能因此说技术路径不清楚。我没有深入到政府国务院批准的文件的内部,我没有看到这些东西。这仅仅是我的理解。

凤凰网汽车:那么,我们如何理解新能源车路线不明这个问题?

张书林: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两点,第一,对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大家要清楚,要统一。我们新能源汽车就是采用新型动力系统,而且使用新型能源,当前主要是电力,而且是满足我们汽车产品的相关法规要求的一些产品。也就是说不是采用现在的传统内燃机了,可以采用外部充电了。如果大家都接受这个概念,那么新能源汽车概念就很清楚了,当前一个是外接混合充电式的汽车,再加上纯电动汽车,以及下一步可能要进一步发展的燃料电池汽车。这是一个概念要统一的。第二个要统一的就是进一步的了,由于我们在电动汽车,大家发展什么样的电动汽车?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也是不同技术路径的一个分歧点。

我觉得大家应该统一成我们发展的电动汽车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要符合现在的我们汽车产品的一些强制性标准,特别是关于安全的强制性标准。要符合现在的我们交通管理的一些相关规范和标准,这是我们发展产品的第一个要求。第二,我们发展纯电动汽车必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满足消费者需求,一个是产品的实用性,一个是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就是说产品的寿命。另外是产品的价格。必须满足消费者需求,因为消费者开传统汽车已经习惯了。如果说因为我们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如果新能源汽车发展得相对成熟的时候,和传统汽车是并行在市场上的。不可能今年以前全部是汽油车,过了今年全部都是电动车。肯定有一段在市场上并行发展的时期。要让消费者选择你的电动车,必须达到消费者的要求。因此我说实用性,产品的可靠性、寿命、价格都要和传统汽车并行的时候才能在市场上并行。

凤凰网汽车:预测一下这个大概需要多少年?

张书林:现在不是说预测多少时间。就是这个观点,我们发展这样的电动汽车,大家要明确这个概念,这个概念明确了,这个技术路径就清楚了。如果说我们发展不满足这样条件的电动汽车,特别提出来一些低速电动车,这样的概念是不对的,本身就是不科学的。电动汽车速度可高可低。它的速度是消费者自己调整的。所以说这个技术路径,我觉得大家应该统一起来。现在,我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国务院的领导决策者,主管领导能够使我们的政府具有一些综合协调功能的政府机构,能够把这个问题统筹起来,用一个声音向国务院反映。这样我们的规划就很快出来了。

凤凰网汽车:谢谢张老师接受我们凤凰网的采访!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张书林  统一 新能源  概念  明确 技术 路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