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广:中国汽车行业的失败是因为合资

2012年04月10日 10:0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4月7日,由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汽车商业评论网和《汽车消费报告》杂志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挑战与变革”。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中国汽车行业的失败是因为合资。

王小广:非常高兴参加汽车商业评论杂志举办的这么一个蓝皮书论坛,汽车行业是我十多年来非常关注的一个行业,我认为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的工业、中国的现代化假如形成不了汽车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未来的路会非常不平坦,我认为中国现在有一个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危机,这个危机很大的一部分就是汽车的发展,能不能形成自己的品牌,所以我这个题目叫做中国汽车发展模式的思考。我想利用十五分钟或者二十分钟谈一下,第一,对过去我们的发展、汽车行业的发展有一个基本判断包括对趋势的看法,这是我对这个行业的一个预判也好、回顾也好、反思也好,我觉得需要做一些判断。现在我的判断是,谈到我们的汽车行业,成就巨大。入世过去大家担心,但是我觉得一边倒看好也是不对的,我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是两个看法:第一,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前景非常好,但是对中国的汽车产业我认为至少离我们期待,离我们希望它发展的可能性差得很远,我基本认为它是失败的。就是我们没有利用好这个市场,没有建立我们身边这么巨大的世界第一市场,产业上发展我认为很不成功。讲到成就,大家都知道,我们过去十年轿车增加大概是30%的年均增长,十年中汽车增长了15倍,汽车增长了8倍,而且我认为还会继续增长下去,还会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不一定像现在20%、30%的增长速度,但保持15%的速度还是有的。最高的高峰我认为可以达到,在入世整个汽车的产量、销量就是5500万辆,我估计再过10年,或者是不到20年我们中国的市场可能达到5000万辆,相当于创造一个新的世界市场。

我今天早上查了一下资料,汽车行业成为我们最赚钱的行业,我查了整个工业里面的上诉,第一大户就是汽车行业,占整个利润的比重,就是规模以上解决9.2%,达到9.5%,去年创造了4000多万的利润,成为最赚钱的利润,也给我们国家创造了很大的税收,2010年的税收光购置税就达到1790多亿,加上消费税超过2000亿,所以我们汽车的发展确实从市场的角度是非常成功。但是未来我们预计它会继续成功,这是从市场。

但是我下面要讲的是中国自主品牌为什么发展不起来?中国汽车行业的问题究竟在哪里?我想有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新创造了将近2000万辆的市场,但是我们没有形成哪怕是一个,甚至半个世界性的企业,这就是很大的问题。因为过去在十年前没有中国市场的时候,世界是6+X,这么一个模式,也就是1000万辆就有一个世界性的企业,但是我们经过10年创造了2000万辆的市场,但是没有创造出另外一个或者是半个6+X,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失败的,在这么好的一个市场没有形成,而且完全是被世界其他的巨头们,6+X全部瓜分,我们自主品牌的空间越来越小。这是我讲的第一问题,十年我们创造了这么多利润,这么高的增长,这么好的税收,老百姓有了车子开,也得到了非常好的享受,但是我们的汽车、中国的汽车产业没有成为世界的品牌、世界的企业。

第二个问题,我们的自主品牌不赚钱,整个行业很赚钱,但是我们自主品牌的销售利润率很低,为什么?跟我们比较一下当时的家电行业、还有日化行业,我认为根本不是一回事,当时家电行业发展的时候尽管不是在高端,是在中低端但占的份额很大,主要的利润是我们自有品牌分享,但是我们现在汽车自主品牌不赚钱,没有得到分享,没有得到分享怎么能够创新,怎么能够有自主品牌发展的前途,至少我对现在的是怀疑的,我非常怀疑中国的汽车行业有没有这个能力,自主品牌有没有这个能力,不赚钱是什么原因的导致的,因为只有自主品牌赚钱了才有可能创新,你的政策设计、许多方面让他利润增长,当然有竞争。所以我觉得有这两个问题需要回答。

后来我好好想了一个问题,过去我认为我们的汽车行业因为我们的定位有可能不对,我们一搞自主创新就是中高端切入,暂时放弃高端,高端别去想,所以我们去搞自主品牌一开始就想从中高端切入,最后不可能的,同样的,质量一点都不差,随便讲一个什么品牌就卖那是不可能的。所以高端切入这是很不现实的,所以我们讲定位有问题。还有政策有问题,我到乌兹别克斯坦,一个首都跑的车都是,当时我还以为是奇瑞,实际上是大宇车,它跟奇瑞QQ很相似,我当时很高兴,但不是,这个首都的车子,首都是一个最发达的地区都是很小型的、微型的车子,占到了50%左右,说明人家的汽车政策是很好的,我们现在卖的车子全是豪华的,越豪华的越好卖,我们的汽车政策有很严重的问题。

后来我经过分析这两个问题还不是根本,根本的问题就是思考我们的汽车发展模式,这个汽车发展 模式问题出在哪里?我认为就是合资模式,导致我们自主发展,是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不行的根本原因,我想它阻碍着我们的自主创新,包括我研究宏观的模式,中国过去为什么调结构、转变方式转变不动,我认为核心的就是中国宏观上的模式是两个依赖:第一个依赖就是依赖外资扩大出口,依赖于房地产、依赖于投资来扩大内需。过度依赖于投资,而且投资里过度依赖房地产,房地产是一个比较低端的行业,越依赖,你的产业层次就越来越低,外资不可能帮助你创造自主品牌的,所以我一直认为中国合资模式,特别是去年我们做了一个反思,记得我在商务部里,他们入世十多年思考的时候我说我们的合作模式是走完汽车行业最最主要的障碍,合作模式为什么会阻碍,合资模式,两个合伙人都很赚钱,他没有创新的动力,特别是中方没有创新的动力,你很赚钱,销售利润率,我曾经算过一个销售公司的利润率可能达到15%甚至20%,我是讲一般的品牌,不是高端品牌,很赚钱,我干吗还要开发自主品牌,我们国有的大企业、合资的过去的三大没有创新的任何动力,民营的、一些新的国企,就是我们的汽车行业,所以现在至少有两个方面,因为合资没有作为、没有动力,同时形成一种合谋,所以我想至少有两个。

我们想这个出路在哪里?过去我们入世谈判的时候担心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就引起了冲击的,就设计的50%的合资模式,现在这个冲击看起来是没有,但是对给我们自主创新遭到一个致命的伤,就是形成了一种路径的依赖,这个依赖我就说到底中国要想制造业形成竞争力怎么做,我曾经很崇拜家电行业,后来我去年有几次机会接触到日化行业,这个行业曾经在90年代中期,大概是94、95年后面是晚期,那个时候因为他基本不搞合资,国外的一些一流的品牌、二流品牌、许多品牌都程序进入中国,当时我们搞产业研究的人就经过“狼”来了,当时许多国有的日化产业要么有的是破产,要么是被兼并了,几乎全军覆没,确实发生这样的故事。但是我去年开会、参加日化行业的一些行业会,我们发现十多年以后不是这样的结果,外资是占了他的份额,但是我们民营、中资企业活得非常好,而且都有品牌。

所以,我从中得到一个启发,我认为确实是竞争创造效益,就像你一时间可以把我全部打败,但是我们这么大的市场你不可能全占领,总有一部分是我的。所以现在我们的关键问题是国有汽车企业没有参与竞争,只是参与合谋,最后我们的结局肯定只有一个就是全死光,是真的死光。所以我说日化行业给我们的启示是非常好的。所以我讲出路出来就是“离婚”,不可以合资,可以在中国独资,怎么独资都可以,我们国有企业单干、外国企业单干,我们的奇瑞单干,我们拼、占领市场,最后十年下来以后我想可能就能够决出胜负,而且这么大的市场,所以我认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失败是因为合资。前面几个原因也是有的。所以前面我讲定位是有问题,我们的政策有问题,我认为都是有问题的,但是这个问题没有合资问题更大,我们现在要改变的是他的前提,我不知道这个能不能成为一个现实,我一直希望中国汽车行业至少能够成为世界的一家、二家,没有这个份额我们整个工业从大国变成强国是不现实的。我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汽车行业 汽车市场 汽车自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