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74万个车位 北京首次亮出备案停车位家底

2011年04月12日 07: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汤旸 王荟 胡世钦 廖爱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市公共停车位数量公布,二环内不到10万个,不包括居民小区停车位;全市机动车数近500万辆。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运管局网站首次公布了全市备案停车位情况,包括北京十六区县以及亦庄、北京西站地区的临时占道停车场、路外公共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共计车位741090个。

全市摸底停车位资源

本月1日,北京市再次上调了停车费。此前,相关部门对中心六城区、十个远郊区县以及亦庄、北京西站地区的停车资源进行普查,居住区的机动车住户、车辆、规划和备案中的车位数等均在调查之列。

昨日,北京市运管局网站上发布了“全市备案停车场(位)情况”,共20个文件,十六区县以及亦庄、北京西站的停车位和分布均有详细的统计。

地下停车位不到一半

停车场的统计信息包含停车场经营企业、车位、是否机械车位、是否独立停车楼等。并备注了“一类地区”、“二类地区”、“三类地区”等地区类别。统计汇总表显示,上述三类停车场共计3970个,停车位741090个。74万公共停车位中,临时占道停车位5万个,路外公共停车位36万个,地下停车位32万个。

二环内停车位不到10万

从停车场和停车位的数量看,朝阳、海淀、丰台位列前三,其中朝阳区911个停车场、18万个停车位,海淀区792个停车场、16万个停车位,丰台区548个停车场、12万个停车位。这也是仅有的3个停车位超10万个的区县。

核心区东城和西城的停车位数量分别为4万和5万多个,总数不到10万个。

而门头沟区、顺义区、大兴区、怀柔区、平谷区、密云县、延庆县、亦庄开发区、西站地区的停车位均不到1万个。

- 专家观点

“北京停车位严重短缺”

专家建议鼓励机关单位的停车场对外开放

昨日,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江玉林表示,从公布的全市备案停车场(位)数据来看,北京市的停车位严重短缺,尤其是三环内。要改善停车位紧缺的问题,需多建立体化停车场,并鼓励机关单位的停车场对外开放。

“北京400多万辆车,只要开出去,相当多的车都停不下。”江玉林说,北京机动车的增长速度特别快,远远快于道路面积尤其是停车场面积的增加。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不希望停车场过多,因为停车场越多,也会刺激一些消费需求致使小汽车的增加。

从公布的数据看,朝阳、海淀和丰台的停车位均超过12万个,东城和西城的停车位相加也不足10万个。江玉林认为,每个区的面积以及交通重要位置不一样,每个地方需要多少停车位还需看其运转量,但总的来看,三环内的停车位最缺。像在中心城区,主要的医院、学校、政府部门都在黄金地段,大家都来,没车位就乱停车,这也是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具体短缺多少,各区域也不一样。”

对于如何改善停车位短缺的情况,江玉林建议,北京需要多建一些立体化的停车场,此外,在地铁、大型公交站周边应该也有大的停车场。但首先还得整治路边乱停车的现象。

“除了建,还要利用现有资源,对停车场进行科学管理。”江玉林表示,现在有很多停车位没有用好,像很多单位的停车位没有对外开放,这个工作必须得做,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此外,将来是否可以有车位了才能买车,否则买了车也没处停。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停车位 运转量 停车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