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PSA会否成烫手山芋 管理层浮出水面

2011年07月27日 14:28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韩青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7月12日,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正式通过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批。”7月18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官方微博“中国长安”发布了这条微博。为了这纸批文,长安与PSA已焦急地等待了漫长的一年零三天。然而,审批仅仅是长安和PSA合作的开始。

对于长安汽车和PSA的联姻,业内普遍认为各得其所。长安汽车集团多了一家生产中高端车型的合资企业;PSA则借助与长安汽车的联姻,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市场,加速未来在华的增长速度。但“合作共赢”真的那么简单吗?一拖再拖、姗姗来迟的审批已经消耗了急于在中国争取更多市场份额的PSA和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的长安双方很多精力和时间。并且,随着诸多不利因素如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优惠政策取消和限购令出台等的出现,新的征程也许将更加艰难。

“我们现在更关注的是,待飞的长安PSA能否玩得转?彼此的婚姻是否会幸福?”一位汽车业资深评论人对长安PSA的未来充满疑虑。

管理层浮出水面

汽车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各大招聘网站上,长安PSA大规模的招聘活动已经展开。与此同时,在生产基地内,长安PSA已经开始平整土地,为建设新工厂做准备。而且,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综合管理部项目副经理梁栋曾于7月22日在微博上欢迎网名为“贝贝他老爹”的博友时,称其为“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CAPSA)副总裁蔡建军先生”。由此似乎可见,新合资公司管理层架构应该已经敲定,只待公布。

此前,有业内人士曾告诉记者,担任公司法方筹备组组长的PSA上海新研发中心总经理埃里克•阿博德将出任长安PSA总经理,现任中方筹备组组长的原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应展望将出任中方总经理。原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助理徐骏、长安轿车销售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蔡建军等人也会加入新公司。但是对于长安PSA来说,这些是不够的,对于长安PSA急需的销售、管理方面的人才,长安集团是选择直接空降还是逐步培养,这对长安PSA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在过去一年中,长安集团在全国的急速扩张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7月4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高层人事调整也颇引人注意。此次调整之后,升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的邹文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仅需要整合收购资源,清理整顿分、子公司,还面临着做大与铃木福特马自达和PSA等合资版块,提升长安整体品牌形象,推出高端自主品牌等任务。在这种情况下,邹文超能够分出多少精力应对长安PSA的发展,长安PSA能获得长安集团多少实质上的支持,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难以完成的“3%”

在发布长安PSA项目获批消息9分钟之后,中国长安又发布了一条微博:“通过发改委审批后,CAPSA各项运营工作全面启动。CAPSA深圳工厂定位于生产环保的轻型商务车和乘用车,一期建设年产能20万辆整车及20万台匹配发动机,未来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扩大产能并新建生产基地。新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品牌包括PSA旗下标致、雪铁龙品牌和中国长安旗下长安品牌,以及CAPSA的自主品牌。”

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对长安PSA未来的发展似乎充满信心。不久前,瓦兰将PSA的中国目标进行了调整:到2015年,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为8%,其中长安PSA达到3%。这一调整,在业界看来,既体现了PSA的务实,也体现出其无奈。这也意味着,如果长安PSA工厂在9月份奠基,并以最快速度于明年下半年投产的话,它也仅有3年时间去冲击3%的市场占有率,完成60万辆左右的销量目标。这不仅需要长安PSA的产品要迅速上规模,也要求长安PSA在一期项目投产之际,便开始进行二期项目的产能扩张。这样的发展速度,对于一个新成立的合资企业而言,显然时间紧、任务重。

“PSA最主流的车型几乎都给了东风,许诺给长安PSA的只有一款类似宝马MINI[综述 图片 论坛]的DS系列,市场非常有限。法国车是不错,不过截至目前,还没有在中国找到本土化的产品定位。”东风雪铁龙内部人士如是说。

PSA的制衡难题

在新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如何处理好两个合资伙伴的关系也在考验着PSA的智慧。

2010年,瓦兰频频造访长安,为新公司筹建预热时,PSA与东风之间的关系就曾一度紧张。9月份,瓦兰随即将“5A”计划提给神龙以作安抚。按照此前PSA在与长安合作时对外宣布的,长安PSA和神龙不会形成竞争关系,而是互补。

现实是,双方的竞争难以避免。就在2011年3月30日,神龙汽车公司中期事业“5A”计划的先导性工程——三大系列6款全新发动机项目在襄阳开工建设。而在去年底环保部公布的长安PSA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显示,除了生产线外,长安PSA还将新建两条发动机生产线。这两款发动机也是神龙在明后年相继投产的发动机类型。按照目前的投产速度,神龙显然已先行一步。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采用相同全新发动机的车型,在市场上形成竞争不可避免,就好像现在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车型以及南北大众的车型,即使厂家说风格不同,但在消费者购买过程中,还是会进行相互比较。

[责任编辑:surq] 标签:长安 PSA   标致 雪铁龙 审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