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校车之困:除了补贴还需综合治理

2011年11月28日 11:42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渔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温家宝总理在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说,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抓紧完善校车标准。校车工作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要明确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对发生的恶性事故要依法严肃处理。要通过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使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为孩子们建立起安全无忧的绿色通道。(11月27日中国政府网)

正宁的幼儿校车车祸震惊全国,朝野关注。现在,从上到下都在讲要吸取教训,破解校车之困已提到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有表态“不购公车买校车”的庆阳(而这庆阳正是发生这起车祸的正宁县的上级市),有计划给全市农村学校配校车1000辆的重庆,还有北京及各省市交管部门鼓励举报黑校车有奖的,电视上也大力宣传“大鼻子”规范校车的种种优越性。这样的抓,但愿会有效果,为孩子们的安全筑起了一道保护墙。

这校车问题,对于大中城市来说,大概不算个事吧,很多孩子家长都是有车一族,可以自己驾车接送。如果能真正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的规定,校车也就省了。所以,城区的校车问题,可能主要是出在私立学校和一些补习学校。不过,要抓也不难,没有齐备的校车,取消其办学资格就是了。最严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还是城乡结合部的那些乡镇学校了。

前段时间各地乡镇义务教育阶段都在并校,说是要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可是,这一整合,却又出现了许多问题,好多的中心校没有足够的学生宿舍,没有足够的学生食堂,更不要说是配备足够的校车了。于是,不管多远也得走读,从媒体上也看到过孩子翻山越岭去上学的报道。而这能通车的地方,则有了黑校车的问题。一出事,都会说是黑车,是要淘汰的破车,是严重超员,而经营这黑校车的,不超员就得亏损。所以,屡屡发生这样的事故也就不足为怪了。

这些学校要想解决校车问题,单靠自身的力量是办不到的,怕是得中央财政出点血了,教育部要求整合,要求并校,那也得有个专项资金解决孩子的吃住行,给点补贴吧!至少到去年,咱国家教育投入还没有达到占GDP的4%的要求,再多拿出点钱来也顺理成章。当然,地方上也得勒紧裤带,少盖几座办公楼,少购几辆高档公车,少一点公款消费就是了。网传发生这次幼儿车祸的庆阳市,有钱建气派的办公楼,就不能筹点钱给孩子弄几辆校车吗?

可是话又说回来,光是靠国家配大鼻子校车也是得花点银子的。像重庆这样的大城市到底气粗些,一下子就要给农村配1000辆校车,那得多少钱啊?一辆车就算是25万吧,那就要掏出来2.5亿啊!这可不是哪个市县都能办得到的吧!就是给配了校车,还有个维修保养油费人工的支出,这一年也不是个小数目,这笔钱谁来掏呢?难道要摊到乘校车的孩子们头上吗?

现在好多地方都在酝酿发展校车公司,但是据调研,校车公司多为亏损,这个窟窿谁给补呢?要是我想,与其办校车公司,不如挖挖大轿车的潜力。其来源,一是公交和长途车公司,二是旅游公司休疗单位,三是各大企业大机关。哪个公交公司都有一些备用的车辆,就是长途车公司,旅游公司也有不少这样的车,非高峰时段,非旅游旺季也都闲着,让这些车辆投入一部分,无非政府给点政策,给点补贴就是了。这样想必可以解决点问题,以解燃眉之急。对于中小城市和比较大的乡镇经过调查研究,也可以让公交公司开辟学生专线,只在上学与下学时营运。

这么多年来,人们都有点麻木了。每次发生人为的灾祸,如上海大火,各类矿难,动车组脱轨,油库爆炸,等等,等等,事后都会大声疾呼,发通知,开大会,要整顿,要根治,要专项治理,要处理一批责任人。只是事故仍在继续发生。待再次出事,又要喊一阵子。这样的恶性循环,啥时候能是个头呢?现在,关于校车问题温总理公开表态了,想必一定能抓出成效来,给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校车问题 大鼻子 办学资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