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锦珍:调产业结构改汽车业大而不强现状

2011年04月18日 12:3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4月18日,在2011年上海车展拉开帷幕的前一天,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将先行召开,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创新·未来——新形势下的产业展望",众多领导和专家聚集一堂展望新形势下的汽车产业。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做了演讲。

王锦珍:调产业结构改汽车业大而不强现状

王锦珍:尊敬的苏波副部长、艾宝俊副市长、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2011中国国际汽车展高峰论坛在这里举办,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同各位朋友共同交流、探讨和展望汽车产业发展前景。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以创新、未来、展望为主题,可谓与时俱进、特色鲜明!上一次论坛召开的时候,我们正处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之下,大家都在讨论如何走出金融危机,引领汽车行业率先复苏.今天我们即将迎来第14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上海车展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车展之一.这充分显示了全球汽车业对中国市场的关注,显示了对中国汽车市场光明前景的热切期盼。我国汽车产业取得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稳定发展.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年均GDP增长达到9.6%,由1978年1470亿美元占全球GDP1.8%,上升到去年的5.9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近10%,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贸易方面,也由当时的206亿美元占全球贸易的0.5%,上升到去年的2.9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10%,年均增长达到15%左右。这些发展不仅为汽车行业在内的各个行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稳定的市场和良好的投资机遇。

世界贸易组织指出,在应对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在刺激全球需求方面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为世界经济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我们大家都还清醒的记得,当时加入WTO的时候我们有很多担忧,担心中国的产业包括汽车、纺织、电子等其他方面是不是会受到全球经济的大力的影响。但是十年之后的现在,我,额么回过头看一看,恰恰这些行业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反而获得了迅速的发展。中国的电子、纺织行业在世界上奠定了自己应有的地位。中国的轿车年产销量当年80万辆,而且以公务车为主,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目标。当年的消费是中国汽车业开始的标志,以后的阶段是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中国汽车业无限风光的一年,产销双双超过了1800万辆,成为汽车工业历史上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未来几年随着中国汽车逐渐步入稳定发展,这些数字还会进一步上升,中国汽车业的“白金时代”已经开始。

如今,站在这个起点上,汽车工业迎来了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如主持人所说的,我们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不能不少,加上能源、环境等问题,这一系列的技术问题,在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行进的路上我们还有哪些障碍需要跨越,如何又好又快走出一条发展的道路,不仅是本次论坛需要关注和探讨的话题也是未来五年需要我们大家认真思考的问题。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了近年来我国汽车自主创新取得了显著进步,通过与国外高水平企业的合作,引进、吸收和消化了许多先进技术,取得了先进成果。

进入十二五后摆在中国汽车行业的重头戏就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只有从质上发展变化,才能改变我国汽车业大而不强的现状。

目前中国正在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外贸发展,扩大内需、加大进口、实行出口与进口并重。中国在吸引外资的同时,加大实施“走出去”战略,实行“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这对于我国汽车行业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为车企来说,应该抓住机遇,现在也到了我们迈出这一步的重要时刻了。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汽车行业发展取得了积极突破,去年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样一个令中国汽车行业骄傲的事件,证明了全球时代中国汽车走出去是有底气、有胆略的,定会取得成功。

全球危机深层次影响并没有消除,世界经济受到了中东动荡、日本大地震突发因素的影响,不确定性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资源约束增强等因素对我国汽车业将产生一定影响,汽车行业需要冷静下来,注重发展方式的转变、注重效率,通过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在冷静思考的同时我们也要放眼国际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和待开发市场,中国汽车将拥有自己的国际地位,并会大放异彩。作为中国最大的国际贸易与投资机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致力于促进中国对外贸易,吸引外资、中国企业对外化经营和各种形式的经济交流。我们将一如既往发挥自身的优势,发挥与世界各地各地区的经贸交流与合作,通过行之有效的服务,为广大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搭建平台。在这方面、特别是汽车行业我们进行了有效的尝试,我们同机械工业联合会等机构共同合作,在过去几年举办了中国汽车国际巡展,中国的汽车遍布了亚非拉几大洲,应该说为进一步宣传中国汽车奠定中国汽车的品牌做出了努力。同时我们还帮助中国的汽车企业,参加了拉丁美洲等一些市场的展会,展出的汽车受到了国际消费者的大力欢迎,我们将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促进中外企业互利共赢合作做出自己的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