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旭东:自主品牌不可能靠合资和市场开放发展

2011年04月18日 14:2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黄桢:有请清华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高旭东先生致词。

高旭东:今天上午大家谈的非常多,特别提到一个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存在很多机会,存在非常多挑战,今天下午重点谈一下我们面临的挑战。

我是有这样一个基本感觉,中国本土企业,我们的轿车企业,我感觉到会面临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虽然中国的轿车市场还会比较快的发展,但是未来几年可能是非常艰难,因为高速增长已经基本过去,在高速增长的时候,我们并没有真正把我们的相关核心能力培养起来,下面面临比较麻烦。

主要是三个基本的看法。

第一个是现在面临的压力非常大。

第二是为什么面临这么大压力。

第三是怎么去应对这些挑战。

从成绩来讲不说了,就说挑战。挑战来看无论利润市场定位和品牌,我们问一个问题,未来几年中国老百姓如果有钱买车的话,为什么一定买国产的,为什么一定买自主品牌车,这个问题我们没有认真的去回答。经济学也好,特别是管理学基本原理高度我们,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核心能力,没有它的一些独特的东西,在一个公开的市场上,这么多竞争者一起竞争,怎么赢得这个竞争。

困境原因我们认为主要不是市场规模小,不是发展时间短,不是缺乏核心技术,这是我们以前认识误区,市场规模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么大,后面可以谈,韩国开始自主创新时候只有12万辆规模,而我们现在是今年希望达到2000万辆,我们说800万辆以后搞创新,全世界没有几个国家达到800万,时间更不用说,我们是没有核心技术,但是日本韩国当时发展也没有核心技术,我们想强调两个根本原因,第一是国家政策失误,市场高度开放,没有给本土企业适当保护。第二从企业层面选择主要依靠合资,不是主要依靠自主,这是企业战略选择失误。无论国际经验,还是中国其他行业发展,比如电信,高铁,集装箱起动机是世界前面,计算机我们可以生产全世界最好的产品,我们有很高标准,在汽车行业我们没有看到类似情况。

我们一个老师1985年写一个书,基本观点,日本市场进口轿车只占全部消费1%,不到,正是因为20年多的时间,给日本本土企业提供好机会,把能力培养出来再开放市场,这是日本成功经验,他讲日本政府没有直接帮助日本企业,但是这样一个政策保护国内市场,让日本一个原本肯定失败的产业变成一个非常盈利的产业。

还有其他很多例子。韩国他们最重要的经验成为自己的主人,现代选择这样的路子发展很成功,而大宇一直存在战略分歧,到92年的时间停止合作,但时间已经耽误了。

我们感觉最重要要认识到,最重要的一点是解决思想,一定相信自主品牌不可能靠合资和市场开放发展起来。今天上午大家提到开放式创新,利用国际科技资源,同时应该认识到,利用这些国际科技资源基础是我们内部必须有非常强的实力,没有这个实力外部资源再多我们用不起来。

在战略上一定有新的战略,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学会改变竞争规则,现在还跟着别人跑不可能发展起来。

最后一定有新的方法,在新方法指导下做全方位的创新,应该说在我们国家搞制造有经验,但是搞创新我们没有太多经验。

还有就是我们讲一些方法的时候,国外其实本意和我们想法不一样,比如集成创新,我们讲很多年,实际是怎么样把别人的技术拿过来。我和同志到英国访问,英国同志说我们技术为什么让你们集成,集成创新本意不是这样,不同领域专家解决不同技术问题,日本企业掌握这个方法,他的效率是别的国家三倍。

谢谢大家。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