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冯海宁:警惕公车以“更新”的名义浪费公款

2011年03月17日 07: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冯海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截至15日,北京58个政府部门及直属机构,除市公安局涉密外,已经全部公开部门预算。从已公布的数据看,57个部门中有22个部门预算显示,今年安排公车购置更新预算资金4000多万元;24个部门预算显示安排各类会议和考察预算资金5800多万元。(3月16日《新京报》)

北京相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公布购车预算,不仅表明预算越来越细化越来越透明,同时也是推进公车改革的折射,相信能起到表率作用。但正如专家所说,购车预算的透明度还不够,每个单位配了多少辆车,都是什么规格,保养费用是多少?这些详细信息公众无从知晓。

而且,由于公车总量没有公开,现有的公车数量是否合理,舆论就有质疑。众所周知,北京在中非论坛、奥运等几个重大活动期间封存了大量公车,但并未影响到政府工作效率。因此,很多人建议政府应该大幅削减公车数量,而今年继续安排购车预算显然与公众的期望背道而驰。

我注意到,安排4000多万元预算资金购车,主要是用于车辆更新。由此,就会引发不少疑问,比如说,是否有必要更新这么多公车?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是否需要这么多的公车外出办公?原有的公车是否真的到了必须要更新的地步?

在公车改革大幕拉开之前,在公车总量未公布之前,今年更新这么多的公车,公众免不了会有所担心:有的部门是不是趁机购车、趁机换车呢?鉴于有这样的担心,希望相关部门公布各自更新公车的理由,看看是不是真的因为工作需要?

再如,被更新的公车的“下场”是什么,是报废还是转卖呢?如果公车确实到了报废的程度就应该报废,但如果没有到报废的程度就更新,无疑就是一种巨大的公款浪费。据我所知,很多部门更新公车的频率极高,因为购置的新车配置更高乘坐更舒适,而被更新掉的公车则被一些内部人士廉价买走。

在我看来,仅仅公开公车购置更新预算资金还不够,还应该公开需要更新的公车数量,更要公开到了报废时限的公车数量。让公众清楚,公车更新是因为该报废,而不是因为享受。如果关键性数据不公开,公众就有可能质疑,某些公车表面上是更新,实际上是为了享受,而出于享受更新公车就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从报道披露的预算表来看,有的部门在“用途”一栏中写的是“车辆报废与更新”,这种更新公车的原因就很清楚,是因为该报废所以更新,但绝大多数部门只写“车辆更新”4个字,这里面到底是因为车辆报废还是车辆太“旧”呢?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11年(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北京公车购置及运行费显然不是零增长,仅更新公车就增加4000多万元,如果再算上运行费用,用于公车的支出增长就更多了。北京耗资4000万元换公车与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逆向而行,谁来监管呢?

显然,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应该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对待公车问题,都应该让公车费用零增长,而不是公车数量零增长。如果只要求公车数量零增长,就会难以防范以“更新”的名义浪费公款。

[责任编辑:buyh] 标签:公务车 公车 更新 公款 公车改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