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汽H股上市:最有钱车企生财有道

2011年01月31日 09: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广汽一度被认为是国内现金流最丰裕的汽车集团,但他们显然有着更多的“生财之道”,以便做自主品牌时更加花钱不眨眼。那些迟迟不能整体上市的企业应该多学学广汽。

广汽集团去年1月份正式启动上市进程,其私有化骏威汽车,以介绍上市方式登陆港交所。去年8月30日,广汽集团正式在H股挂牌。自2006年上汽集团整体上市以后,整体上市就成为各大汽车集团的重要目标。

在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看来,广汽整体上市的意义在于,将整体上市和内部整合的两步并作一步走,为集团在中国汽车业格局的地位重塑,打下坚实基础。

张房有曾多次强调,广汽上市并非以融资为首要目的,广汽上市的目的包括透明化管理、走向国际化等多方面,这些都符合广汽集团的市场定位和未来规划。通过介绍上市,广汽暂时没有资金注入,但获得解决资产架构中多年遗留问题的突破口,特别是将理顺目前最重要的利润源之一——广汽本田的股权结构。

此前,广汽集团拥有骏威汽车37.9%的股权,而骏威汽车又拥有广汽本田50%的股权,这种资本结构使得广汽集团对广汽本田的管理存在着诸多障碍。通过私有化骏威汽车,相当于广汽集团直接持有广汽本田50%的股份。

明晰股权关系后,有着充分融资渠道支持的广汽集团,极有可能率先从汽车集团的二线阵营中突围,跻身一线阵营。

去年,广汽集团重组了吉奥汽车,将市场触角延伸到了华东市,并与三菱汽车达成了合资协议,双方将在广汽长丰的基础上成立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由此,“大广汽”架构已现雏形。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广汽集团 H股 整体上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