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汽欲借吞并河北客车北上 秘密谈判近一年

2011年03月24日 08: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关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去年5月,广汽就已悄然开始和河北客车厂的艰苦谈判。在广汽长丰、广汽吉奥之后,广汽下一步的并购重点是扩大客车业务,补充目前广汽日野、广汽客车并不完备的客车产品线。如果成功实现收购,广汽将在广州、湖南、浙江、山东等有生产厂之外,再添新的生产基地——河北石家庄,曾庆洪的“大广汽”版图愈来愈清晰。

客车厂已停产

“这次收购的保密工作做得一直很好,仅限于广汽高层间知道,我印象中是从去年5月开始和河北那边接触的。”

本周一,一位广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5月,广汽就已悄然开始和河北客车厂的谈判,谈判过程并不容易,“拉锯战”已持续近一年。

这位人士口中的“河北客车厂”,实际上正式的名称是“河北长鹿客车厂”,位于石家庄北二环西路3号。

记者在网上搜索“河北长鹿客车厂”,查到了一个制作简单的企业主页(www.hebeibus.com),页面上显示的售后服务电话已经是空号。

记者又以购车者的身份拨打另外一个销售电话。“这个厂子已经停产了。”接电话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车厂的停产时间是去年下半年,复产时间表还没有。

客车厂的停产时间与广汽开始着手谈判的时间基本吻合。

河北有两家比较有名的客车厂,除了上述的河北长鹿客车厂,还有一家是重庆长安汽车的子公司——河北长安汽车,主要生产“长安星卡”系列的微型载货汽车和以“长安星光[综述 图片 论坛]”为代表的微型客车。

而河北长鹿客车厂的定位则不同,是河北省惟一的大、中型客车生产企业,品种包括长途客车、城市客车、卧铺客车、游览车、警用囚车、救护车等20多个,已有30多年建厂史,现有固定资产近亿元,占地84万平方米。

客车布局完备

很显然,在广汽菲亚特广汽长丰、广汽吉奥等一系列合资合作、并购重组的大动作之后,广汽下一步的重点是扩大客车业务版图。

其实,广汽对客车的布局早已开始,这就是已经存在的广汽客车和广汽日野。

广汽客车全称是“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广州亚运会期间,广汽客车出尽风头,提供了百余辆纯电动公交车、混合动力公交车。

去年全年,广汽客车的销量在2000辆左右,产值达到7亿元。在广汽“十二五”规划中,广汽客车年销售要达到6000辆,相当于增长3倍。

广汽日野全称是“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最初由广汽集团与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各按50%比例出资共同设立,成立于2007年11月,注册资金为15亿元。后来,双方又追加投资逾31亿元,组建广汽日野从化工厂。

由于组建广汽日野前后涉及重组沈飞日野、羊城汽车、广州五十铃和骏威客[综述 图片 论坛]车等企业,广汽集团借此完成了对旗下商用车板块的整合。

目前,广汽日野客车主要针对国内中高端客运、旅游、团体服务市场,以主流的60万至80万,11米至12米客车为主,档次介于青年客车和大金龙之间。

由此可见,包括未来的河北客车厂在内,广汽三大客车板块各具优势,广汽将以此完全掌控客车产品线。

谋划侵入北方

在一般的概念里,广汽集团目前旗下有八大投资企业,包括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长丰、广汽菲亚特、广汽吉奥、广汽日野、广汽客车等。

其实,广汽绝不仅仅只有这些,以上仅是经常见诸于媒体的广汽旗下几大整车企业。广汽还拥有产品100%出口的企业——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为广本等日系合资企业提供零部件的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有限公司;甚至还有投资房地产、物业的金融投资公司中隆投资;此外,还有研究院、商贸、物流、保险经纪等公司。

在某种意义上,广汽现在是“集团军”协同作战,给外界的印象是激烈扩张、实力雄厚。

在布局南方的一系列“战役”成功后,广汽有望通过并购河北客车厂成功杀入北方。

广汽将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放在湖南长沙,加上和长丰、三菱的合作项目,形成在广东以北的产业布局。最新完成的广汽吉奥则使广汽进入长三角腹地,至此广汽完成布局中国南方的夙愿。

而如能成功收购河北客车厂,广汽将借机侵入更北地域。而外界还一直风传广汽将并购位于沈阳的华晨汽车以及航天三菱发动机公司,这也会助广汽将战线进一步逼至更北部。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总经理曾庆洪的“大广汽”版图已愈来愈清楚,扩张路数也愈发清晰。

张房有的一句话,颇值得玩味,他说:“广东人还是喜欢吃清淡一点,现在很多人担心广汽买了那么多企业会消化不良,其实不会。”

相关专题:广汽集团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buyh] 标签:广汽 客车 长鹿 广州亚运会 广汽集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