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德赛西威电子董事长陈春霖

2011年02月24日 21:33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汽车在第七届广州国际改装车展上对话了德赛西威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霖,对话实录如下:

对话德赛西威电子董事长陈春霖

凤凰网汽车:欢迎陈总今天来与凤凰网汽车进行对话,请陈总先对德赛西威的经营范围跟产品,大概做一个介绍吧。

陈春霖:德赛西威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惠州市德赛集团属下的一个全资公司,首先德赛西威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的前身,当时是外资在25年前,1986年的11月成立的,成立的时候当时是飞利浦汽车音响,德赛集团跟香港的金山集团参加合资的。发展主要以生产汽车音响为主要的产品,当时是以出口为主。1989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打入中国的市场,从此以后,我们就主力地开拓中国当时所有的主机厂,我们叫前装这一块。
   
那么在当时呢,以飞利浦的品牌为主打的话呢,到了1998年的时候,当时外方,飞利浦就卖给了德国公司叫VDO,VDO当时接管以后,1998年底的时候,德赛就把香港的股份买过来了,就变成双方两间公司,中欧合资的公司。当时我们前身叫做中欧电子有限公司,然后到2001年的时候,西门子收购了VDO,就成为西门子VDO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我们就该名了。然后到了2007年底,西门子又把西门子VDO这个品牌给卖给了德国的大陆集团,经过这几轮转换的时候,当时德赛作为中方的投资者,德赛集团是占30%的股份,就进入了跟外方谈判的阶段,就说不要再合资了。经历过两年的谈判以后呢,我们终于在去年初,一月份成功地收购了外方的股份,这间公司就从西门子VDO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就转换成为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凤凰网汽车:等于德赛在汽车电子产品这一块,现在是收购了西门子,还有以前的飞利浦。

陈春霖:德赛一并把外方的股份,从西门子,VDO的外方股份,和新的股东,德国大陆进来的时候,就没办法进来了,这一举动对全国来说,也是一个少有的事,由中方小股东30%的股份,收购了外方70%的股份,他们只是收购了惠州这一家厂,而不是全球的业务。那么德赛集团成立1983年,当时在惠州来说,主要是以招商引资为主,吸引外资,提供服务。到了九十年代,我们开始自己的产品,就有电话,座机,电池,然后DVD。其实呢,今天德赛来说,在惠州市来说,我们销售额超过一百亿人民币,有大概超过三十家自主品牌跟合资的公司,人员超过两万人。德赛的话,在这么多年经营,现在主打产品一个就是我们叫数码影视,以蓝光DVD为主打。
 
凤凰网汽车:您还是介绍一下德赛西威汽车用品这一块都有哪些产品吧。

陈春霖:我们德赛西威,现在主要产品是以汽车音响和导航为主,我们主要的客户群体,还有另外一个产品就是空调控制器,就是车里面空调控制器。还有一个,我们现在在进入的就是组合仪表这一块。

凤凰网汽车:是刚刚进入这一块吗?

陈春霖:我们去年刚进入。

凤凰网汽车:仪表盘就不算是只是简单的汽车用品了。

陈春霖:不是,仪表说实在,技术含量很高,要求很高的产品,包括空调控制器也是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那么我们其实呢,这是我们三款主要的产品,我们成为自主品牌以后,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开拓思路,我们扩大这个市场。我们过去这么多年,晋升为国内的前装市场,我们也要扩大国内后装市场,所以我们这次也参加了这个展会。那么我们也希望在国外呢,基于过去的历史,也要大力扩大国外这个市场,国外跟国内都要保持同步。

凤凰网汽车:我们主要还是在前装市场?

陈春霖:现在主要是国内的前装市场,我们主要的客户吧,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武汉神龙,奇瑞吉利海马

凤凰网汽车:很大的企业都是?

陈春霖:全国的主机厂呢,超过一百家来说,我们大概有四十几家是我们的客户,相当大,我们在全国,现在在中国来说,前装的音响及导航,我们是排在第一位,我们是领导者。

凤凰网汽车:您说这些合作伙伴,这规模肯定是第一了。

陈春霖:我们的产品为什么有这么丰富的产品线,包括在国内有这么大的一个领导地位呢?主要是因为我们在过去,我们在十几年前,决定大力投资研发部,我们研发部从1998年的12位,我们今天的研发部有四百位研发人员。在中国来说,是少有的。我们这个研发整个产品都是他们自主开发,所有的产品来说,基本上都是自主开发,我们不需要说依靠国外的一些,一定要国外的一些技术,我们只是做一些很基础的。其实我们从一个平台设计,从一个前期开发,到后来的应用开发,到最后能够得到像德国大众的直接认可的产品,都是我们研发队伍在负责的。

凤凰网汽车:可不可以介绍一下我们现在德赛的影音系统装备的最高档的车是哪一款?

陈春霖:我们装备最高档的车应该是一汽大众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在通用的话呢,我们的导航系统装他们GL8[综述 图片 论坛]商务车里面。荣威,上汽的也是装的我们的导航系统,上海大众的车也是装的我们的导航系统。其实目前来说,最高端的导航系统呢,我们主要是配合到国内车上,基本上都会我们是其中的一个选择之一。

凤凰网汽车:荣威的导航系统已经涉及到G CAR S那一面,那整套系统也是你们做的?

陈春霖:也是我们做的,所以这里面还是比较,我们在这个技术含量还是比较有把握的。

凤凰网汽车:刚我听您谈到您的研发,我们说企业有很多种能力,这些能力包括生产工艺,质量控制,人员,然后人才的竞争力,还有服务的竞争力,看您好像很重视科技这一块的竞争力,可不可以说创新,还有研发这一块是我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呢?

陈春霖:其实在我们自主以后呢,我们的一个愿景吧,就是以一个自主创新,来为客户提供有专业的服务和价值,也希望能够成为汽车行业里面,不单单中国,全球汽车行业的一个合作伙伴。自主创新是我们的一个核心,我们对于我们集团来说,对于我们这个企业来说,我们每一年计划投入研发的经费,是占有我们销售的8%,这在国内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重头,很少有企业对这个研发,因为我们相信,当你搞汽车电子这个行业的话,一定要投入,这个投入呢,一定是掌控着很多的技术,当然这也包括跟其他联盟,最基本的还是要自己有一支队伍,我们中国的企业一个关键点,就是我们不单单看技术,我们还要灵活地能够去配合客户的要求,以客户为导向,同时快速灵活地去配合客户的要求。

凤凰网汽车:我们2010年德赛西威在国内的出货量占多少?

陈春霖:2010年在国内的出货量,整个汽车来说,我们在汽车音响跟导航系统,出货量大概是120万,这是国内的。国外出口的量呢,我们整个汽车电子行业吧,我们德赛集团汽车电子事业部来说,去年在国内应该是140万左右,这个数量。然后空调控制器,去年出货大概一百万,在出口这一块,我们起来的出口大概是五十万,还有售后市场这一块。所以你如果加起来,单单印象、导航系统这一块,我们去年应该是180万左右,然后空调控制器一百万,这个数量不少。

凤凰网汽车:因为我知道通用在华生产量,还有大众在华的产量都是突破两百万辆,所以我们覆盖率还不是很高。

陈春霖:在全国的覆盖率来说呢,我们现在全国的覆盖率呢,这个汽车行业里面我们要分两块,一个就是轿车,乘用车,一个是商务车,我们过去的重点主要是在乘用车这一块,乘用车这一块的话,我们去年整体的乘用车全国是1800万,我乘用车应该是一千三四百万左右,我们大概占了市场10%左右,在中国来说应该是排第一。这么说吧,大家整个供应来说,厂商供应也有好多好多家,其实在中国生产汽车音响,导航系统有好多家,我们能在中国市场占10%的市场份额算是不错的。

凤凰网汽车:我们跟国内这些前装这一部分的合作说,其实在他们装上以导航仪跟音响为例,他上面是没贴德赛的标的?

陈春霖:他们一般不贴德赛,就是贴他们的品牌。

凤凰网汽车:我们有没有考虑说要打造德赛这个品牌呢?

陈春霖:德赛这个品牌,我们打的叫SV AUTO,那么这个品牌这次我们参加展会,主要是展开这个品牌,打入售后市场,我们这个是以一个高档的导航仪的系统,特别是Telematics,我们叫做远程信息娱乐系统,这一块作为一个主打吧。这一块的话,我们希望将来的话呢,也占据我们公司整体销售的20%左右。我们为什么要进入这个市场?第一,我们在前期累计了很多技术的基础,我们也有很多经验,我们觉得在中国现在售后市场,一个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说大家在拼价格,没有差异化,所以这样的话,我们知道在售后市场很一般。所以我们认为说,我们既然累计了这么多年车厂前装的经验,他们对质量的要求,我们可以说是苛刻。

凤凰网汽车:比后装很高。

陈春霖:属于苛刻这个要求的话,根据我们的经验,我们以我们平常的设计,再去开发售后的市场的话呢,这不是难事。第二,我们很轻易地对这个质量的掌握,掌控,我们应该是能够有很大的优势。对成本来说,我们现在累计这么多年,我们成本也应该是具有优势。我们现在主打的这个市场,主要是说希望能够以质量,以服务来去给客户一个很好的信心,我们的价格呢,我们绝不跟一般所谓的市场竞争对手打价格战,打价格战大家都没有差异化,我们是一个差异化的产品,以一个质量可靠,质量稳定,还有车厂的经验,对于这个车里面的信号,我们非常了解,来给客户提供这一类的服务。所以为什么这一次的话,我们在推出我们现在的导航娱乐系统以外,我们也推出叫Telematics,这是远程服务信息,我们大概在今年第二季度,就跟一些供货商合作,开展后台服务,你开车的话,你要求救,或者问资料,马上打一个电话,一键式的,就能够打到服务台。

凤凰网汽车:这是放到后装这一块?

陈春霖:后装,因为前装现在也开始在探讨,像几个车厂,不过目前来说呢,还没有真正进入一个确定的阶段。那么后装呢,市场已经开始了,已经在动了,而且我们也跟几个服务商都在谈这个合作。

凤凰网汽车:做后台服务的前装现在车厂已经有几家了?

陈春霖:在前装的话呢,现在只有两家有,一家就是通用,OnStar的这个系统,还有一个就是丰田G-Book。车厂在中国这一块的话,可能应该在下一两年就会突破,后装这一块已经开始动了。所以我们觉得后装可能在今年会是一个开始发力,这个步伐开得比较快的。那么这次来说,我们一个产品,我们也跟一个营业网站开始合作,又买了我们的系统,能够直接在这个网站下载,我们所谓正版的音乐,我们支持所谓正版音乐这个行动。另外一个其实在这个网站,它的音质,你下载正版的时候,你音质就比较好。因为现在你在网上下载很多音乐,这个音质都参差不齐,经过网站,我们也希望能够推广产品。你在后装买了我产品,你在开车的时候,你要能够享受,不单单听质量非常低的音乐。
   
所以这里来说呢,我们除了以前装的经验在这儿,我们巩固以外,我们下来会大力开展我们在中国售后的市场,包括在海外我们也会大力地去开展这个市场。

凤凰网汽车:因为一个企业的能力,你要有品牌,才能附加到品牌上,才能体现出来你的能力,所以今后想怎么打造这个品牌?

陈春霖:我们觉得打造这个品牌,首先我们会在各个渠道,比如说车展也好,在跟经销商合作,我们觉得在售后的话,我们也不是单单打所谓的小的经销商或者店门,我们现在跟几方面的合作,一个就是跟车厂,这个卖车公司,卖前装。

凤凰网汽车:前装的客户都认识德赛,都知道德赛,但是后装市场,消费者对德赛还很陌生。

陈春霖:我们通过前装卖这个车好,他卖车的售卖点,直接跟他们合作,就做前装,因为德赛很多客户是前装的,我们这样打入后装市场。另外就是4S店,4S店也是很多人买,整套服务,相对口碑比较好。另外就是跟全国大的经销商合作。

凤凰网汽车:寻找二级经销商。

陈春霖:对,我们都是用这个方式,所以这个里面来说,我想也应该,其实过去我们很多年前也在后装市场销售西门子VDO,后来因为德国总部的政策,就撤出了这个市场。所以今天再次进入这个市场,其实我们很多以往的网络经销商也好,都对我们有很大的期待,很希望能够再度跟我们合作。

凤凰网汽车:现在2010年,国内的生产成本在提高,PPI都在涨,人工费用也在上涨,还有汇率问题,这些对制造企业产生了很大的打击,德赛是怎么面对这个问题呢?

陈春霖:其实我们也知道这个内部问题,这个问题这么说吧,这个所谓的客观宏观的这个因素吧,对这个成本来说,我强调的是说,成本不是单靠一个工人,我们其实很重要的,我们首先从研发开始,我们强调是平台的开发,这个来开发的话,你就能够以这个平台共同使用在不同的产品上,这就降低你的开发成本。当你平台开发,采用平台的设计的时候呢,你所采用的零部件的话,由于你的量用得大,你在供应商采购的时候,你的这个成本也会降低,这是从研发投入。前面的角度就是说,我们强调在制造过程当中,如果你有机会到我们工厂去看的话,我们就不是一般的中国的企业,其实我们工厂来说,在过去这么多年工厂的管理方式,我们强调是精益生产,我们也采取了日本的精益生产的方式,也采取德国欧系这种所谓的自动化的方式,更重要是我们在过去这十几二十年的经验,我们累计的是一个,无论是日本的精益生产概念,或者德国所谓自动化生产概念,我们更重要的是要结合中国工人的这种操作的方式。所以今天来说,我们在过去来说,我们不断在每年都在对制造来说,就是生产的提高吧,都有所提高,我们每年生产力的提高,甚至制造生产力的提高,都是超过10%,这也就能保证我们成本的优势吧。
   
除了质量保证,我们还能保证优势,所以为什么说,我们公司现在有1200人,德赛西威有1200人,研发人员占了1/3,我们真正的员工参与生产线的也只有550个。

凤凰网汽车:我们工厂规模有多大?

陈春霖:工厂是有1200个人。

凤凰网汽车:厂房面积那?

陈春霖:厂房面积我们现在占地是十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是三万五千平方米。

凤凰网汽车:工厂只有一家?

陈春霖:我们除了在德赛西威是一家,从德赛汽车电子事业部来说,我们还有另外一家厂,另外一家厂主要做售后,出口这一块,那么这一块的厂房面积呢,也有大概是六千平方米左右。所以我们整体来说,厂房现在大概有四万多平方米,占地面积呢,有十万平方米,我们还有很多发展吧。

凤凰网汽车:我们现在开始要往后装这一块发展了,后装这块发展,我们怎么把产品做定位呢?

陈春霖:我们产品定位,就后装第一,我们的后装是以质为一个最高要求。第二本身我们的产品主要的不是一般说比价格,我们主要讲中高端的产品,所谓中高端,主要就是说这个产品本身,这个人界界面这个应用要有一个创新,能够迎合到客户的需求。第二就是产品整体稳定性。第三就是售完以后,这个服务,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然后再一个方面,我们就希望说通过这个环节,不是卖了以后,我就不服务,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给你一个售后的服务,这个产品当中本身的质量,跟其他竞争对手比,是比他们好得多,这是我们的一个定义。所以我们定义是中高端,而不是低端的这个路线。我们根据我们从车厂前装的一些产品经验的累积,包括车厂前装刚刚投入市场的一些新产品,我们也希望通过新的产品的推出,新车型的推出,我们很快就能推出我们的新产品。

凤凰网汽车:谢谢,陈总与凤凰网汽车的对话。

(以上对话内容仅代表嘉宾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相关专题:广州改装汽车展

[责任编辑:yuxc]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