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际时空总经理陈灿华

2011年02月24日 21:37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汽车在第七届广州国际改装车展上对话了际时空总经理陈灿华,对话实录如下:

对话际时空总经理陈灿华

凤凰网汽车:先请陈总介绍一下际时空的背景,公司的主要产品有什么?

陈灿华:我们是移动互联网背景的公司。一直在从事通信行业和移动互联网行业,为什么进入车机市场?因为3G在汽车行业的应用是总的一个趋势。包括应用层面,也积极在推动这个市场。国家层面也在大力推进汽车互联网。所以我们在移动通信和移动互联网有多年的积累,在这样的背景下,就进入了车载行业。

凤凰网汽车:咱们公司主要的产品有哪些?

陈灿华:刚才讲了我们是做通信背景的,所以对3G车载导航的产品定义的理解,恐怕跟传统的车载导航对3G的理解,对产品的定义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化。

凤凰网汽车:我们是做软件还是硬件?

陈灿华:硬软件都做。特别突出基于汽车这个产品属性和使用特点的,基于互联网这个平台的新应用。应用将来是我们的核心内容。

凤凰网汽车:我们的产品主要市场是前装还是后装?

陈灿华:我们前装后都做。

凤凰网汽车:我们的业务开展多久了?

陈灿华:刚刚开始。产品还没有正式上市。所以,这次参加展览也是七年来,今年是第七届了,首次运营商参加汽车用品展。这也预示着将来3G在汽车行业的技术层面比重会越来越大。

凤凰网汽车:我们为什么要进入这个行业?就是看重这个行业的利润吗?

陈灿华:我们不单单看好现有的市场规模。更看好的是将来这个市场的潜力。

凤凰网汽车:您是出于什么看好这个市场的潜力会继续往好的方向发展?

陈灿华:因为汽车现在的研究方向主要是智能化,将来汽车相当于只能机器人一样。将来信息化的程度会越来越高。汽车信息化的程度,可能是将来衡量汽车品质的一个很重要的要素之一。3G通信在汽车智能化、信息化的架构体系里面,是相对比较核心的概念。随着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随着运营商的深度介入,终端竞争会更加激烈。因为际时空是做手机的,做手机的一批企业可能会介入车机。因为3G车载的技术核心是通信,所以,传统车载导航要跨越这个通信是有点难度的。做通信的一些企业来解决一些车机的技术相对比较容易。这样的话,可能会以通信的市场运作规律和模式来影响车机。我们做这个车载导航,生产渠道,生产模式还是很有差异化的。我们可能会通过联通的营业厅,通过通信的渠道,全国各大通信市场,卖手机的零售店会有我们的产品,用户买完以后,到我们制定的售后服务中心去安装维护。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把终端的价格卖得很低。同时,我们把应用会做得很丰富。这样一来,性价比会做得非常好。

凤凰网汽车:我们现在公司实际上是做手机业务已经有自己的销售网点了?

陈灿华:我们有自己的手机方案公司,做手机渠道已经十几年了。

凤凰网汽车:准备就把我们汽车用品的产品通过那个渠道,继续销售?

陈灿华:但是我们传统的市场模式也会同时开发。重心,包括市场的推广、策划会倾向于通信渠道。因为这个车机可以说成是导航形态的3G手机,产品属性,它的重叠性上说,说它是导航也可以,说它是手机也可以。

凤凰网汽车:我们作为一个新进入这个行业的公司,首先得有一个核心的产品打这个市场,际时空现在有那款核心产品,可以介绍一下吗?

陈灿华:现在我们已经有70来款产品了。

凤凰网汽车:准备把这70款产品同时都往市场上打吗?有没有侧重那个重点产品?

陈灿华:对。因为这个市场有这个需求,也是代理商的需求。这个产品系列全的话,在推广的时候会比较顺利一些。

凤凰网汽车:我们打产品的时候,后装市场里,一个品牌很重要。你要打响这个品牌,把这些产品的竞争实力附加在这个品牌上,没有品牌是没法体现这个产品的实力。我们现在有多少个品牌?

陈灿华:我们也是多品牌策略。这也是车机市场品牌策略的一个规律。我们现在总共有10个品牌,有专门针对4S店的,有专门跟联通合作的品牌,有专门做社会渠道的,所谓的汽配市场,汽车美容店。

凤凰网汽车:等于我们的品牌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做定位的?

陈灿华:对。

凤凰网汽车:这比较特别。这两天采访的企业,都是以中高低档产品的等级来划分的。我们是以市场需求划分的。

陈灿华:我们的价格体系也是一样,根据不同渠道的特点来调整我们的价格体系。

凤凰网汽车:有没有考虑到市场的一些需求?普通消费者的需求,有没有做过一些调查工作,去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

陈灿华:我们没有专门地委托第三方或者自己去收集一些数据。我们是通过现有的一些渠道,在关注消费者的需求。

凤凰网汽车:一个企业要打造竞争力,有生产环节、研发环节、服务环节等等,我们企业在哪方面做得比较有竞争力,在那方面可以比别的企业更有优势?

陈灿华:信息类产品,我的理解实际上不存在核心优势,或者核心竞争力。虽然我们在通信和无线互联网方面有一定的技术,但是这个技术也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个人认为,信息产品主要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有的话,一个先发优势,一个创意优势,然后是在最短的时间做到规模优势。技术往往是可以通过第三方整合的,只要你有一个好的创意,好的产品规划,很多方案公司完全可以胜任完成的。所以,你讲到的制造、售后服务、应用、推广,这都是现有的资源,完全是可以整合的。我们认为现在如果有优势的话,也是对这个产品定义和市场运作模式的差异化。我们也是愿意做新渠道的探索者,我不敢说变革者。就是车机新的渠道模式的探索者。这也是我们际时空的一个定义。

凤凰网汽车:做出好的销售渠道,这也算是际时空的一个竞争力啊。

陈灿华:我们是想用全新的市场运作模式做这个车机市场。

凤凰网汽车:能不能介绍一下您所说的全新的销售模式?

陈灿华:我刚才讲的通信渠道加传统的车机市场渠道。我们对这个产品的理解,硬件只是一个载体,通过3G的技术平台,可以提供一些落地的服务。通过一些应用的开发,进行整合。我们提出的概念就是车机,电脑和手机,在后面加一个云计算,四位一体的互联网平台。我们的手机和车机是可以互联互通的。

凤凰网汽车:做一个平台整合。那我们的产品价格怎么定位?

陈灿华:对。价格我们跟传统的车机差不多。这样体现一个性价比。但是我们的成本要远远高于传统的导航。

凤凰网汽车:在车机领域的一个新的企业,一般进入一个新的领域要有很大的市场开发的投入,这一块我们现在是怎么做的?

陈灿华:一是跟联通有很紧密的合作关系,这次我们的联合展览,也可以看得出来,联通对这个市场的重视程度。从另外一个方面也可以反映我们际时空和联通合作的紧密性。第二,我们在渠道上,和普泰合作,他们一直是诺基亚、摩托的国包商。他们是做渠道的,目前是通信产品的中国第一渠道。他是我们的总代理,我们已经签订了合作协议。

凤凰网汽车:在汽车行业的企业里面,我们有没有跟哪些企业有过合作?

陈灿华:我们跟几大汽车厂商,还没有签订正式的合作协议,但是有很深入的沟通。因为我们更突出了一些应用,所以很多厂商是看好我们的应用开发。

凤凰网汽车:您怎么看待联通跟吉利也有在车机上的合作的?好像叫tec-link系统,就像丰田的G-BOOK,这些影音系统。您怎么看待联通跟吉利的合作?

陈灿华:首先,吉利对产品的定义跟我们还是有差距的,因为他们是做前装的,可能很多落地的服务,或者一些3G的应用不会做得很丰富。我们一方面很重视后装市场,本身我们有两个产品体系,一个是针对前装的,后装我们会做得非常的丰富,非常的人性化和实用化。引入嵌入式导航主要的市场份额是在后装市场。所以,首先我们的产品定义和你刚才提到的吉利是有明显的差异化。而且,整个的销量也是有很大的悬殊。这样自然而然,跟联通的合作模式也会有差异化。

凤凰网汽车:汽车导航这个产业里面,行业壁垒比较低,企业可以轻松进入这个领域,对一个企业来说,保持他的竞争优势,一定要在自己的产品上做一些技术壁垒,我们现在有没有这方面的优势?

陈灿华:我们是有很多专利。但是这个专利还不是核心的。我认为还是创意优势和先发优势。很多应用开发是有周期的,你肯定要提前几个月,甚至提前半年、一年。你推出来以后,人家肯定要模仿、复制。但是有一个技术周期,等人家模仿的时候我们可能就有新的东西出来了。

凤凰网汽车:我们就是靠快?

陈灿华:靠快和先发优势。

凤凰网汽车:但是快也可以被别人模仿,别人也可以做得更快。这个行业中有很多传统的大企业其实都可以做得很快。你怎么能够比别人更快?

陈灿华:任何一个行业都是这样。我刚才讲了,很多成功的商业模式是没有技术含量的,可以列举无数个,实际上是一种商业模式和尽快地做到规模化。包括互联网企业也好,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可以说都是没有技术含量的,它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而且在足够短的时间内做到规模优势。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凤凰网汽车:很多企业以前都是靠快,靠先入市场,抢占市场。但是这种企业往往都是一种命运,昙花一现,在市场上时间不长就消失了。像以前一些做音响,最早的做DVD的一些品牌,以前很有名的,现在名字都已经记不起来了,以前在中央电视台都打广告的企业,但是做了几年,并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然后就是昙花一现,没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有没有考虑到际时空如何保持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陈灿华:3G和车载结合以后,实际上商业模式发生了变化。传统导航可能就是一锤子买卖,你买了这个终端以后,跟生产厂商几乎没有什么关系了,有的就是售后服务,产品品质问题。3G在汽车行业应用以后,提供给用户的不单单是终端。

凤凰网汽车:还有售后服务。

陈灿华:售后服务当然是常规的。更多的是很多跟汽车有关的一些服务。这样的话,我们的定位,一个是硬件提供商,更重要的是增值服务内容提供商,也可以理解成内容服务的运营商。就是说,只要用户用了我这个产品,我们几乎都会有一个可持续的利润增长点。我们将来可以会出现一个模式,就是送终端,交服务费。

凤凰网汽车:那我们就要打造一个服务的平台。

陈灿华:我们有自己的服务平台,后台。

凤凰网汽车:作为一个新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肯定困难很多,包括竞争的压力,您有没有信心克服这个困难?

陈灿华: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参加这样的展览,更何况是跟联通一起参展的。所以没有信心也必须要找到信心,找不到信心也得做。

凤凰网汽车:好,感谢陈总与凤凰网汽车的对话。

(以上对话内容仅代表嘉宾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相关专题:广州改装汽车展

[责任编辑:yuxc]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