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崔东树:节能车补贴明年应将延续

2011年02月16日 16:15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据媒体报道: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肯定会取消。 另外,小排量车补贴3000元的优惠政策也即将到期,目前,并无消息表示将延续这一政策。

我个人感觉:6月刚开始实施的节能车补贴对车市的结构性调整促进巨大,明年决不能取消,也不能缩水,这样才能实现消费者、国家、企业的多赢。

1、节能车补贴是条结构的政策,需要持之以恒

节能车补贴主要是针对油耗提前达到三阶段的中低排量车型的优惠政策,这个政策的意义主要在于调整结构,并非简单的刺激车市增长的保增长政策,属于需要持之以恒,并不断提升标准的政策优惠措施。

2、节能车补贴政策需要较长的稳定周期

汽车产品的技术性能提升需要严谨的技术改进和工艺提升,这需要一定的研发和投产周期,我们要促进的主要是节能的新产品,而新产品不会随着政策优惠同步推出,政策需要引导现有的企业科技力量投入到产品改进提升中。

如果政策一出来,产品很快就能改进达标,这也是有问题的,毕竟这样轻松就能降低油耗,则节能减排的艰巨性也就难以体现。

3、企业需要稳定的预期

节能减排的新车型需要较高的技术含量和成本增加。而这些成本增加并非消费者认可买单的,尤其是目前国内燃油消费税偏低,从调研公司的调查看,消费者购买节油车型的热情并不高,因此需要政府给与一定的补贴才能有效推广节能车型。

如果明年取消节能车的补贴,则不少产品会快速调整产品结构生产相对低成本的成熟产品,而准备研发和投产的新款发动机和车型也会放弃投放,这样的社会和消费者损失大。

4、小排量车需要合理的政策保驾护航

今年开展的节能车补贴政策对产品结构调整意义重大,可达到节能减排目的,还能带动小排量车的需求。从乘联会内部跟踪看,此次节能车的受益车型主要在合资品牌的1。6升车型和自主品牌的1升以下车型。最明显的是微型车的奇瑞QQ比亚迪F0、长安的奔奔迷你等车型通过产品升级等措施获得良好的市场认可,政策性补贴对改善微型轿车的市场低迷促进较大。

5、节能车核查需要正常的补贴环境

现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提到的节能汽车必须达到多个方面的标准。第一,1.6升排量以下;第二,油耗量达到国家的环保标准。但实际上,在企业去提交油耗量报告给三部委,三部委进行书面核查后,没有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再进行第二遍核查。所以三部委再次花大力气来规范整治。但这样的核查需要延续补贴的环境,否则惩罚性措施也无法落实。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车型 节能产品 补贴政策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