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进军:汽车经销商集团化发展是方向

2012年02月20日 19:1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2011年2月20日,第三届中国汽车营销大奖暨2011金凤凰年度车颁奖典礼于北京盘古七星酒店成功举办。活动现场,凤凰网汽车独家专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沈进军先生,听他对当前汽车形势的分析与判断。

沈进军:汽车经销商集团化发展是方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沈进军先生

凤凰网汽车:请您谈谈您对颁奖典礼的感受?

沈进军:我觉得颁奖典礼我是第一次参加.去年你们也邀请我了,由于出差我没有参加.但是我觉得这个颁奖总体来说还是围绕着营销,从消费者比较欢迎的车型考虑,我觉得跟我们这个行业比较贴近,所以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凤凰网汽车:这个奖主要是营销奖,营销作为一个启发商业智慧,我想请您谈谈营销在汽车销售过程当中起到一个什么作用?

沈进军:我觉得营销分为两块,也叫做经营销售。以往的营销大多都以为是生产企业在做的工作叫营销。其实营销两方面。我们今天各个主机厂他们做销售,实际上他们在做销售的是什么呢?他们宣传的是他们的品牌,以及品牌的车型,作为推广这些活动。还有是面对消费者去做销售。因此我觉得应该是两块组成的,大家都关注上游。如果不关注下游,我们国家庞大的汽车产量没有办法实现,无法使得消费者满意。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我们如何关注下游的营销?

沈进军:不管是评奖角度来讲,还是以往的报道来讲,我觉得应该关注汽车销售和汽车的售后。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现在汽车市场发展现状是怎样的,对于未来有什么预期呢?

沈进军:谈汽车市场,如果说拿2011年这个年份作为一个比较,2011年以前,中国汽车大家更广泛的谈话是这个车型性能,以及我们的产能等等,谈论的是外观。进入到2012年,可能大家更关注市场如何去做营销,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满意度,如何给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我觉得未来不管是我们的主基场还是我们的媒体,乃至我们协会的服务主体经销商大家应该更关注。

凤凰网汽车:我们在服务这一块还需要很大的加强,我们协会要做哪些工作来做一些努力?

沈进军:我们协会是以经销商为主体的这么一个社会组织,我们是为了我们经销商提供服务。经销商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我觉得经销商他们非常清楚。因为未来不管是渠道为王还是客户为王,我觉得未来可能关键是如何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才能使我们的市场或者是我们的品牌更有市场。

凤凰网汽车:我们看到一个报道说国家要推进经销商的集团化,扩大经销商群体实力,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沈进军:你说的对。12月27号商务部发布一个十二五汽车流通业一个指导性意见。这个意见当中,鼓励大型经销商做强做大,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向。在国外也是如此。在我们中国经销商做强做大意味着它的服务水平会更高,我觉得做大本身使消费者受益,我觉得这个方向没有错。

凤凰网汽车:您认为如果经销商成为一个集团化的话,和厂商谈判当中会有话语权吗?

沈进军:我觉得经销商做强,更重要的是通过为消费者提升服务来使得自己可持续发展,我觉得第一他们做强做大并不是要跟主机厂去抢话语权,而是更多的要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提升服务能力

凤凰网汽车:在经销商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有没有一些具体建议,您谈一下?

沈进军:比如说经销商要提升自己,要使得创造自己的服务品牌,要拉长自己的服务链,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凤凰网汽车:这涉及到售后了。

沈进军:比如说二手车的置换,比如说汽车在购买当中的服务,以及售后服务,我觉得会发生重要的变化。

凤凰网汽车:作为流通协会您一定非常了解关于去年我们的销量在增长,您能不能盘点一下去年的销售状况还有明年我们销售的一个预期。

沈进军:我觉得2011年,我们中国的汽车产销量这3年来最低点,产量的话增长幅度0.85%,销量4%,应该是低于2011年全世界汽车的水平。有人把它认为是理性回归,我们觉得这不是理性回归。这种回归是不正常的。我们觉得2012年综合分析,包括中央提出来要扩内需。我们觉得2012年汽车市场的有利因素要大于不利因素,因此我们也认为2012年的汽车市场会好于2011年。

[责任编辑:tudm] 标签:经销商 汽车营销 集团化 提升服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