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地震重挫日本车企 丰田“老大”地位难保

2011年03月24日 07: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刚刚从“召回门”泥潭中拔身而出的丰田汽车,信心勃勃地发布了“展望全球2020”的十年发展计划,没想到,两天之后的3月11日,日本发生了里氏9.0级的大地震,不仅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而且也重挫了日本汽车业。

据日本媒体报道,地震发生后,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日产一共有22家工厂关闭。其中,丰田位于宫城县大衡村的中央汽车公司和位于岩手县金崎町的关东汽车株式会社,由于车间和生产线损失严重,已经无法使用。另外,丰田还关闭了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雷克萨斯的装配厂等。

“作为重中之重,当前的头等大事乃是安全。”丰田发言人国本京佑称,公司将在近期再次评估损失及供应链状态后制定重新启动生产的计划,力图将受灾区域损失减至最低。据估算,丰田每天因停产损失的金额超过7300万美元,而本田、日产和铃木的损失也分别超过2500万美元。

3月22日,丰田再次宣布,整车厂的复产期限将延至3月26日以后。分析人士认为,即便这些日本工厂可以按计划尽快恢复生产,但由于核电站受损令日本电力供应面临极大压力,高度依赖电力进行作业的汽车工厂的生产依然将受到影响。可以说,这种严峻的形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消除。由于日本是全球最主要的汽车出口国,地震将影响到物流环节,短期内日本汽车出口步伐将放慢。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日系进口车已经整体涨价,而普锐斯、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雷克萨斯等出口到美国的车型也都受到影响。

在丰田“展望全球2020”规划中,丰田章男宣布,拟从产品、品牌和区域市场销售策略三个方面提振销量和盈利能力。具体包括2015年之前推出超过10款新型混合动力车,重点推动雷克萨斯品牌业务发展和发展重心向新兴市场转移。“中国市场将成为牵引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预计到2015年,中国市场在丰田全球销量中的比例将上升到15%。”

丰田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在解读十年规划时表示,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要从2010年销量80万辆提升到2015年的150万辆,也就是说未来5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年均增幅至少要保持在13%以上。“在此基础上,我本人作为中国的本部长,希望能够达到160万到180万辆的水平。”

2010年,丰田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85万辆,也就是说,在未来5年时间里,丰田在华销量将翻一番。该目标实现与否,将关系到丰田能否顺利保住全球车企“老大”的位置。2010年,丰田全球销量同比增长7.7%至841.8万辆,而通用以838.9万辆的销量惜败,仅比丰田少3万辆。此前业内人士普遍预测,考虑到中国在全球汽车增量中的地位,通用汽车很有可能在今年重新从丰田手里夺回“老大”的位置。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日前发布的2010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10年大众汽车销量首次突破700万辆大关,达到720万辆,与2009年的633万辆相比,同比增长13.7%,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另外,大众集团的盈利指标已远远超过丰田和通用,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大”。

“所幸,过去5年丰田在海外产量的比重一直在增加,而日本本土产量的占比一直在减少。”业内人士分析,2010年丰田全球生产的762万辆汽车中,仅有328万辆产自日本,另外434万辆来自其海外工厂。“地震之后,日元对美元持续大幅升值。对于严重依赖出口的日本汽车企业来说,这将极大地挤压他们的利润空间。因此不难预测的是,今后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车企将有可能进一步降低日本本土产量,提升海外产量比重和本土化程度。”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日本车企 日本地震 日本汽车业 丰田 日本汽车 工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