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重工与奇瑞战略签约 “二进宫”国产难题待解

2011年05月24日 20:42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戴琦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自从斯巴鲁抛出国产意向之后,便引发了业界对此的强烈关注。从前期的几大中国车企争抢斯巴鲁,到随后的锁定奇瑞,如今又有了重大进展。据透社报道,富士重工责任有限公司已原则上同意与奇瑞汽车公司联手,在中国的东北部大连生产斯巴鲁汽车,双方已经在许多关键条款上达成一致。

奇瑞与富士重工已签订战略协议 等待国家审批

对此,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了奇瑞与斯巴鲁双方,虽然双方发言人对此不置可否。但据消息人士对凤凰网汽车透露:“奇瑞与斯巴鲁已经签订战略协议,双方暂对此事保持低调,企业内部也已经对媒体统一了口径。”

据了解,战略协议合约的条款和条件与此前报导的相似。据《日本经济新闻》2010年年末的报道,当时富士重工和奇瑞在高级会谈中已经确定在中国建立300亿日元(合4.56亿美元)的工厂,建厂初期的年生产量将达到5万辆,成熟后,最终年产辆将达至15万辆。

在中国进行新的汽车生产投资都必须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诸如作为最高经济计划部门的国家发改委,以及监管主要工业法规的工业和信息产业部。据知情人士透露,“奇瑞汽车以及富士重工已经就斯巴鲁汽车在大连的生产条件以及生产环境达成共识,目前正在与中国政府进行相关问题的交流,以得到当局的认可批准。”

斯巴鲁已成立中国战略计划准备室 将负责国产细节

斯巴鲁目前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在美国,其次是日本,第三位是中国。但是斯巴鲁除了日本本土以外,只有在美国设立了工厂。而中国汽车销量连续几年的大幅度增长,使得斯巴鲁日益重视中国市场。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斯巴鲁在2004年再度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在2009年仅有3.5万辆的销量基础上,2010年斯巴鲁在华销售了5.7万辆,同比增长62.9%,

销量猛增的诱惑使得斯巴鲁下定了国产的决心,除去对合资伙伴的选择和斟酌,斯巴鲁的母公司日本富士重工已经于4月1日正式成立中国战略计划准备室,专门负责其在华国产计划的探讨以及执行各项国产计划的相关事宜。

据了解,这是专门为在华国产而设立的部门,此前富士重工内部并没有针对中国市场国产有过这样的部门。

斯巴鲁国产难题待解 首款车或为森林人[综述 图片 论坛]

一旦选择了国产这条路,斯巴鲁面临的问题绝非是选择合资伙伴,国产车型,国产工厂所在地这么简单。

毋庸置疑,实现国产对提升汽车销量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口碑是否能一如既往的保持亦至关重要。我们看到丰田本田日产等企业在中国实现国产后的得意,也看到了沃尔沃S80等车型国产后的落魄。国产后是否仍是原汁原味的斯巴鲁汽车,如何保证品牌价值不下滑,经销商网络建设,零部件供应等问题都一遍遍叩问着“二次进宫”的斯巴鲁。

在与贵州云雀的合作失败后,斯巴鲁对于此次的合资尤为谨慎,“对于斯巴鲁,复兴的机会只有一次,有限的产品线使得我们只能选择合适的车型和合作伙伴,谨慎地好好把握。”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铃木一成对凤凰网汽车如是说。

对于铃木一成所说的合适的车型,热销的森林人算是风险最小的首选车型了。目前占据斯巴鲁销量80%的车型都是森林人。而今年1月,森林人在北京地区的单月销量超过了600辆,超过比亚迪F3,成为了北京市场当月销量冠军。这不仅为斯巴鲁对2011年车市的期望打了一剂强心针,也一度被称之为斯巴鲁国产项目的催化剂。(文/采访组 戴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