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 台湾油价5月9日下调

2011年05月09日 08:0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 台湾油价5月9日下调

国际油价跌了,我们还不下调?

按照现行定价机制,今天(5月9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窗口期将正式打开。昨日记者采访的多位成品油分析师认为,如果未来一周国际油价保持目前低位,三地变化率不排除跌到4%以内,也即意味着市场可能“躲过”此次油价上调。

国际油价暴跌

由于美元上涨、需求减少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可能增产等消息影响,5日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纽约和伦敦市场油价跌幅均超过8%。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暴跌9.17美元,收于每桶99.80美元,跌幅为8.39%。这是纽约油价自今年3月初以来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纽约油价上周跌幅达到14.7%。

受此带动,国内油价调整的指标之一即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也开始下滑。据息旺能源的监测,5月3日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达到此轮调价周期最高值7.01%后,4日开转头向下为6.99%,5日则为6.97%。

不排除油价变化率重回4%以内

易贸资讯的分析师廖凯舜表示,由于4月7日国内上调油价以来,大部分时间国际油价都在上涨,短暂的下跌对变化率的下滑影响不大。但他也表示,如果未来一周布伦特原油价格保持在110美元以下的水平(5日布伦特原油收于每桶110.80美元),三地变化率不排除将会回到4%以内的水平。

对于未来油价走势,目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升值等因素将导致油价短期看跌,但长期来看油价仍处于上升通道。

“未来一周国际油价究竟如何变动很难说,但是根据此前的经验,以及考虑国内通胀的因素,此次国内油价上调继续延迟的可能性很大。”中宇资讯的王金涛表示。

也就是说如果政府继续推迟油价上调时间,而此时国际油价又保持相对较低的水平,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条件就将不再满足。

- 追问

为何下调难?

按照大陆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三地变化率达到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可以调整。廖凯舜表示,目前是三地变化率上涨达到6%以上,即使下一周国际油价下跌比较厉害,也仅有可能滑到正向4%之内。若要实现负的变化率,而且要超过4%,非常难,必须要国际油价持续且大幅下跌。(钟晶晶)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成品油定价 国内成品油 成品油价格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